桐梓:青青小水流出幸福來

2021年05月06日10:45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近年來,桐梓縣小水鄉堅持“生態果蔬庄園,山地水鄉樂園”發展定位,以黨建引領產業發展,加強培養技術人才和致富帶頭人,發動群眾發展大婁山金柚、椪柑、櫻桃、李子等經果6480畝,蔬菜12000畝。當地群眾依靠種植水果、蔬菜增收致富,一幅百姓富、生態美的美麗畫卷正徐徐展開。

桐梓縣小水鄉同盟村蔬菜種植基地。羅永波攝

基層組織建設強不強,全靠領頭羊。小水鄉黨委牢牢抓產業結構調整的“牛鼻子”,充分發揮黨支部書記的“領頭雁”作用,加強村級黨組織隊伍建設。石場村黨支部書記何喜強就是其中一位。2012年,小水鄉組織村干部外出參觀學習時了解到瑪瑙紅櫻桃的品質確實好,認為小小櫻桃可以變成老百姓的“搖錢樹”。於是找到何喜強,希望他帶頭試種,調動老百姓的種植積極性。功夫不負有心人,何喜強種植櫻桃基地每年增加收入10萬余元,還帶動周邊的群眾種植櫻桃。

“小水鄉圍繞市場調結構,通過領軍人才示范基地建設以及大戶的帶動,讓全鄉群眾參與其中,最終達到讓群眾增收致富的目的。”小水鄉黨委副書記令狐黔黔說。

芬芳四月,春暖花開。在同盟村種植戶李林的蔬菜基地裡,很是熱鬧,附近的村民正在地裡收割,牛心子包菜長勢喜人。李林正忙著將背裡的白菜裝進車裡發往重慶銷售......

桐梓縣小水鄉同盟村村民採收蔬菜。羅永波攝

“牛心子包菜平均1塊發價,畝產5000斤,種植了100余畝,收入還是特別可觀,還解決了群眾就業,附近還有幾戶農戶種了80余畝包菜,我免費提供技術支持和銷路,大家的錢袋子都鼓了起來。”談起種植蔬菜前景,李林自信滿滿。

今年有著81歲高齡的王海洲,正在和鄰居在同盟村文化廣場的涼亭裡下著象棋,看著土生土長的地方變了樣,高興得合不攏嘴。說起發生的變化,王海洲拉開了話匣子:“以前這裡沒有集中耍的地方,閑下來就張家長李家短的,現在大家都把房前屋后掃得干干淨淨,鄰裡之間都很和諧,變得很文明,空閑的時候大家都到這兒聊聊天、下下象棋、打哈乒乓球,年輕點的在廣場跳哈壩壩舞。”

小水鄉通過“黨支部+合作社+農戶”的模式,發展各類水果種植面積達6000余畝,形成了四季有果可嘗的“生態+旅游”的產業格局。

沿著公路走到小水鄉田上村,道路兩旁的柚果林長勢良好,放眼望去,漫山遍野、房前屋后都是柚子樹。很難想象,以前這裡曾是一片荒坡,2017年,小水鄉筑巢引鳳引進對蜜柚栽種經驗豐富的土生土長桐梓人田貴義,發展柚子林。如今,附近的村民除了土地流轉費以外,在田貴義的大婁山金柚基地裡務工,還有一筆額外的收入。考慮到獨木不成林,小水鄉大力發動鄉裡的能人志士,大規模發展柚子種植,把黨員聚在產業鏈、農民富在產業鏈上,讓小小的柚子果成為致富果。去年,40萬斤大婁山金柚銷往全國各地,大婁山金柚得到大家的認可和喜愛。

“這一片草莓基地有30畝左右,每年我要找個20余萬元,草莓採摘完了,我要種水稻,收入還不錯。”在小水鄉田上村露天草莓採摘園裡,老板王良健看著紅彤彤的草莓喜笑顏開。從2018年開始,王良健的草莓基地裡,每年都有十余個附近的村民長期在基地裡務工,單是採摘草莓就能獲得80元的工資。時下正值採摘季節,每到周末,王良健是忙個不停,公路邊停滿了從重慶、貴陽及周邊鄉鎮來採摘游玩的客人。

桐梓縣小水露天草莓種植基地。羅永波攝

“接下來,我們將結合小水的實際情況,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匯聚各方面的發展力量,發揮綠色生態紅色文化的優勢,全面發動群眾大干快干 ,整鄉推進“五在鄉村”示范創建,實現山地水鄉樂園、生態果蔬庄園的鄉村振興美好畫卷。”桐梓縣小水鄉黨委書記何榮健信心滿滿。

小水鄉只是桐梓縣創建“五在鄉村”的一個縮影。據了解,桐梓縣按照“ 整鄉推進、整縣提升”的工作思路,立足區位優勢與資源稟賦,分三年完成“五在鄉村”創建工作,其中第一批示范創建已全面完成,2022年將完成各個鄉鎮(街道)80%的創建工作,2023年全面完成創建工作。

一幅“組織強、產業富、人才興、文明樂、環境美”的“五在鄉村”美好畫面正在婁山大地呈現......(張小紅、羅永波)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