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國藥集團合作打造“場地示范”樣板——

施秉太子參產業興旺

2021年05月06日09:13  來源:貴州日報
 

連日來,施秉縣牛大場鎮連片太子參種植地蔥蔥郁郁,太子參幼苗身姿挺拔。

“今年,按照國藥集團種植標准,共試種1萬畝太子參。”牛大場鎮太子參標准化種植負責人龍緒剛介紹。

國藥集團太子參試驗種植基地所在的施秉縣牛大場鎮被稱為中國“西南藥都”,每年秋季太子參採收時,中國大部分太子參原料都來自此地。

今年,國藥集團將眼光投向於施秉縣,看中施秉縣名副其實道地藥材地標,具有較為成熟的產業基礎。同時,當地優越的自然條件在未來構建大健康、大生態全產業鏈道地中藥材中具有良好的先天條件。

20世紀90年代,施秉縣牛大場鎮引進福建太子參產業,當地人通過反復試驗種植,培育出一種適應於當地氣候條件的太子參品種——“施太一號”。目前,施秉縣現有的太子參主要為“施太一號”第二代和第三代品種。

經過多年發展,牛大場鎮太子參種植規模已發展到6萬余畝,種植農戶增加到7000余戶,成為全國太子參主產區,年產量約佔全國總產量一半,被譽為“中國太子參之鄉”。2020年,牛大場鎮太子參種植面積達5.5萬余畝,產值達3億元。

近年來,施秉縣太子參產量不穩固、質量不穩定等成為當地太子參發展痛點,尋找新出路迫在眉睫。

“今年,我們與國藥集團開展合作,進行‘場地試驗’,是為了提質增量,讓種質資源得到更好保護。”施秉縣委副書記龍見強介紹,將國藥集團種植標准移植到施秉,打造“場地示范”樣板,產業賦能助推鄉村振興。

據悉,種子種苗是一項系統工程,需要高標准基礎設施建設,需要企業化平台構建。國藥集團聚焦道地藥材全產業鏈生態服務,在施秉縣的支持協同下,雙方達成發展共識:構建道地藥材全產業鏈項目(施秉太子參),建成1萬畝以上產業示范種植基地。

當前,國藥集團重點聚焦施秉太子參改土、減藥、優品、增收,通過選取優質種苗,全程綠色投入、綠色防控、數字化管理,以實現良種、良管、良田和良態的道地藥材業態。

在施秉縣國藥集團太子參示范種植基地,沿用“施太一號”的太子參品種,已按照國藥集團種植標准下土種植,太子參重新煥發生機,長得越發蔥蔥郁郁。

“實現產業與鄉村振興的融合,種子是重中之重,是源頭中的源頭。”龍見強說,與國藥集團開展合作,是立足源頭端國家中藥材戰略儲備,建立健全道地藥材(太子參)規范化種植基地,拓展延伸太子參全產業鏈。

事實上,施秉縣多年來一直致力於太子參種質資源的保護與發展,貴州省(施秉)農業科技園區、貴州三泓藥業股份有限責任公司等是施秉對外開展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

貴州省(施秉)農業科技園區,保存著施秉太子參種子“基因庫”,這裡的種子有最早引自福建地區的第一代品種、有貴州基因庫裡的品種、有自己培育的“施太一號”……一株株密閉在器皿中的“種子”,見証著施秉太子參發展歷史,成為當地群眾增收致富的首要選擇。(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楊正海)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