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施秉:以督促战筑牢乡村振兴“压舱石”

2021年05月12日09:04  
 

“我们铜鼓村大棚蔬菜基地每年可种植蔬菜5季,预计今年土豆产量在3万斤左右,收入大概能有3万多元。”近日,黔东南州施秉县双井镇民生监督组到双井镇铜鼓村大棚蔬菜基地开展监督检查时,大棚管理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今年以来,施秉县纪委监委立足主责主业,聚焦“产业振兴”,把工作重点放在农民增收、产业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上,全程跟进,专项监督,进一步筑牢乡村振兴“压舱石”。

把产业发展责任落实、资金管理、项目推进、经营成效等作为专项监督清单列表的重中之重,实行3个纪检监察室联系6个纪检监察组,纪检组联系8个乡镇的“包督责任制”。抽调精干人员组成8个民生监督组,并与农业农村局、财政局等相关部门建立常态化协调联动机制,整合监督力量下沉,通过明察暗访、实地走访、督查回访,深入监督一线了解、掌握产业发展情况,确保督在要害处、查到关键点。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分门别类建立问题台账,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建议,并要求乡镇党委举一反三抓整改,通过自查自纠来规范项目管理,最终实现产业发展经济效益最大化。并明确专人对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办,确保问题真改实改,取得实效。

同时,注重整合乡村两级“监察尖兵”力量,在项目台账、公示公开、项目资金运作上增强监督,让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在乡村不断充盈,为产业发展壮大营造更好环境。

“要持续强化一线监督,以监督责任落实撬动主体责任落地,推动农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助推乡村振兴取得实效。”施秉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黔东南州纪委监委)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