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直通贵州省纪委

黔东南:开展案件审理业务大比武 实战淬炼尖兵

2021年07月15日14:19 |
小字号

“选手请听题,请问公职人员依法受到刑事责任追究或行政处罚后如何给予政务处分?”“请问对主动投案者从宽处理要考虑哪些因素?”……7月12日,黔东南州纪委监委举办案件审理业务大比武活动,来自全州纪检监察系统的20名选手齐聚一堂、各展身手。

为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案件审理铁军,黔东南州纪委监委结合案件审理工作实际开展调查研究和岗位练兵,精心组织开展案件审理业务大比武活动,教育引导全州案件审理干部在工作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此次大比武活动,主要从“模拟案件审理、现场答辩、办案实绩考核、案件审理工作研究成果”四个环节对参赛选手进行综合考评。州纪委监委精心制作模拟案卷,高度还原案件审理实务操作,由参赛选手在规定时间内对案卷阅卷审核,查找程序方面不合规问题、对证据进行审核把关、对违纪违法问题进行定性处理、对案件事实抽丝剥茧,独立完成审理报告。

活动突出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既紧贴审理工作实际需求,又重点突出培养审理干部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全州案件审理人员互相切磋,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差什么练什么的要求,针对当前突出短板弱项进行专项补齐。

在现场答辩环节,设立A、B两套试卷,选手从题库中随机抽取作答,评委根据选手表现当场独立打分,来自州县两级的选手们同台竞技、沉稳作答,活动精彩而激烈。

选手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不仅是一次展示自我、挑战自我的舞台,也是一次业务能力的摸底检验,更是一次技艺切磋、交流学习的难得机会。通过以比促学、以赛促练、以考促用的方式,让大家加强学习,提升业务能力,持续提升案件审理工作水平和案件质量。

“我们将继续积极探索纪检监察干部成长成才路径,搭好展示台、培训台、实战台,坚持在学中干、在干中学,有效激发干部队伍整体活力,助推政治能力、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不断提升,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黔东南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黔东南州纪委监委)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