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七星關區:挪窮窩 斬窮根 奔向新生活

2021年04月29日17:35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柏楊林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扶貧車間。
柏楊林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扶貧車間。

七星關區柏楊林易地扶貧搬遷點是貴州省單體最大的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目前共搬遷群眾6372戶29001人,為讓群眾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七星關區加大搬遷點醫療、教育等基礎設施建設,建立就業扶貧車間,積極開發公益崗位,讓群眾在家門口就業,實現安居夢。

挪窮窩 奔向新生活

走進畢節市七星關區柏楊林易地搬遷安置點,一棟棟整齊的樓房在陽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輝。一間間寬敞明亮的房屋裡,家具電器齊全,家庭其樂融融,充滿歡聲笑語。

從三板橋街道搬遷來的張以八,居住在柏楊林街道陽光社區,筆者到來時,張以八正在廚房裡張羅著飯菜,看到家裡有客人來,張以八熱情地招呼大家坐下,轉身開啟了飲水機燒水泡茶。她的臉上挂著笑容,高興地介紹道:“我家搬進城裡3年了,這幾年比在老家安逸多了。搬到這裡住房條件變好了不說,政府還給我們配備了沙發、電烤爐、電視機這些家具,女兒也到家附近荔灣中學上學,我們生活、出行、包括孩子上學都方便了。”

張以八介紹,過去自己家住在三板橋街道大坡頂村,一家四口擠在老舊的房屋內,交通不便,水電不通。“就連吃水用水,都是看天,下雨了就把水積起來,用來生活。村裡常年是稀泥爛路,走路都不好走,加上我有嚴重的腿病,到了雨天更是沒辦法出門。”回憶起過去的艱辛,張以八淚光閃爍。

2019年,張以八一家搬遷到柏楊林搬遷安置點,結束了過去的苦日子。為了照顧到張以八腿腳不放便,社區特地為她家安排了一樓的房屋。

穩的住 解決后顧之憂

為保障搬遷點學齡兒童教育,七星關區配套建設了2所幼兒園、2所九年一貫制學校,並從全區選撥200多名優秀教師補充到校任教,滿足適齡兒童少年的“上好學”需求。

50歲的羅本令搬到城裡一年多,她家原來居住在陰底鄉箐口村,家中有5個孩子在上學,其中3個上大學,1人讀研,曾經供孩子上學是羅本令一家壓力最大的事。“我們貧窮就是因為沒受到好的教育,現在搬到城裡,不僅住房條件變好了,最重要的是,孩子們上學的問題得到了很大的幫助,家裡上學的孩子都有教育資助,在上小學的孩子也從鄉下轉進柏楊林陽光小學,孩子不用翻山越嶺去讀書,學校就在家門口,步行幾分鐘就到。”羅本令開心地說。

易地扶貧搬遷解決群眾住房問題,也讓學子上學的道路不再漫長。要讓搬遷群眾在城市中“穩”住,更是易地扶貧搬遷的重點。

從撒拉溪鎮水浸溝村搬遷來的陸永琴夫婦,搬遷后開始了自己的創業故事,在熱鬧的安置區廣場邊,夫妻倆經營起一家燒烤攤。每天早上陸永琴坐上公交車便能去批發市場進貨,不僅在小區把生意做得風生水起,還能通過美團外賣收發顧客的訂單。“交通很方便,去哪裡都是一趟公交車,教育、交通都為我們搬遷群眾貼心的規劃好,平時生活中有困難,隻要給社區干部說,他們都會及時替我們解決,讓我們搬遷群眾的生活更便利,也更溫暖。”陸永琴笑著說。

每天收攤后,陸永琴和丈夫利用休息時間做起了網絡主播,“我們在網上通過直播賣一些家裡的土蜂蜜,還有一些電腦配件。一個月我們能掙3、4千元。”陸永琴一邊展示土蜂蜜一邊說。

在柏楊林集中安置點,像陸永琴一樣實現就近就地就業的群眾有11812人,這些都得益於七星關區積極落實各項創業扶持政策,加大創業扶持力度,鼓勵各類企業就地就近吸納貧困勞動力就業,同時加大公益崗位開發,開展“送崗上門”、“培訓上崗”,緊緊圍繞搬遷群眾生計方式非農化轉變,積極搭建各種平台,多種方式促進就業,切實解決搬遷群眾生存后顧之憂。

社區文化建設 幸福感滿滿

社區文化建設是搬遷群眾后續發展的內生動力,為了豐富搬遷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促進搬遷群眾盡快融入城市新生活。柏楊林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完善配備社區兒童活動中心、老年人活動中心、文明實踐中心、道德講堂、圖書室、脫貧夜校等活動場所共42個﹔建設文化娛樂廣場4個,燈光球場1個,新舊生活對比館1個﹔在中心廣場安裝大屏幕、廣播音柱等,並組建文化隊伍。指導群眾自發組織紅歌隊、山歌隊、廣場舞隊、苗族蘆笙隊等文藝隊伍等,以優秀民俗、民族文化為基礎,開展群眾喜聞樂見的多種形式文化活動,豐富群眾精神文化生活。

“搬到柏楊林我們的生活變得更有意思了,原來在老家,白天出門就是荒山野嶺,天一黑了隻能睡覺。現在每天我們都可以到廣場玩樂,學習下棋、健身、跳廣場舞。社區還有長幼日間托養照料中心,是服務我們老年人的地方,可以在這裡娛樂學習,花幾元錢就可以吃一頓飯。現在的生活啊,真是從前想都不敢想的。”在日間照料中心,陳中銀一邊吃飯一邊說。

隨著柏楊林安置點不斷創新活動載體。通過傳統節日主題活動、文化演出、課堂教學、音視頻傳播、群眾會等多種形式載體,大力開展感恩教育、文明創建、公共文化、民族傳承“四進社區”活動,有力促進搬遷群眾文化共融,不斷激發群眾內生動力,增強歸屬感和幸福感,思想上安下心、扎下根生活。(圖/文 陳香梅) 

(責編:吳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