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蒲新區:做辣椒期貨交割地,沖擊“辣椒第一股”

2021年04月22日15:5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辣椒行業內有這樣一句話:世界辣椒看中國,中國辣椒看貴州,貴州辣椒看遵義。如今,小辣椒在當地種出了大產業。

位於遵義市新蒲新區蝦子鎮的中國辣椒城是全國最重要的干辣椒集散地、西南地區最大的辣椒交易中心。

近日,遵義市新蒲新區(經開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何家琴在接受採訪時表示,中國辣椒城集辣椒現貨交易、期貨交易、倉單質押、電子商務、信息發布、倉儲物流、展示展會等為一體,高峰期時每天有上萬人在此從事辣椒交易、倉儲、運輸活動。2020年,中國辣椒城年交易量達51萬噸,交易額達80.3億元。

“2019年8月,中國辣椒城正式啟動倉單質押業務。”何家琴透露,大商所正在積極推進干辣椒期貨品種上市,布局干辣椒場外市場,開展辣椒衍生品交易,“我們正在與大商所積極對接,爭取將全國首個辣椒期貨交割地落地到中國辣椒城”。

何家琴說,中國辣椒城被譽為“中國辣椒之都”,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我們擁有定價權,“每年辣椒一上市,全國各地的辣椒商人首先要打探貴州蝦子辣椒的價格,再由此決定其他市場的辣椒價格”,“中國辣椒、蝦子定價、買賣全球”的格局正在形成。

“賣得好”倒逼辣椒“種得更好”。在育種方面,新蒲新區以本地朝天椒“遵辣1號”為樣本完成了辣椒全基因組序列測定,推動了辣椒分子育種工作,品種選育成果國內領先。

在專業種植方面,為了解決辣椒“誰來種”的問題,新蒲新區近年來大力培育職業椒農,2020年共培育職業椒農2729戶11900人,組建辣椒專業合作社40余家,實現鮮椒產量13萬噸,種椒產值4.34億元,帶動貧困戶4479戶14136人進行辣椒種植。作為遵義市重要的辣椒生產基地之一,新蒲新區每年穩定種植辣椒面積10萬畝。

辣椒食品深加工方面,新蒲新區已培育出“貴三紅”“辣三娘”“黔辣苑”“辣山”等5個省級著名商標品牌。其中,貴三紅公司獲批農業產業化國家重點龍頭企業,累計取得75項專利。當地計劃推動貴三紅公司登陸A股市場,沖擊“中國辣椒第一股”。

何家琴表示,“十四五”期間,新蒲新區將進一步加大種植、加工、市場、物流、研發等方面投入,從聚力辣椒標准化種植、聚力擴寬銷售渠道、聚力辣椒品牌建設及宣傳三個方面,壯大辣椒全產業鏈發展。積極支持貴三紅發展為辣椒電商龍頭企業,帶動周邊小型辣椒企業同步發展電商﹔把新蒲新區辣椒加工貿易集聚區的相關企業融入紅色旅游規劃線路,推進“椒旅”一體化發展﹔做強“遵義朝天椒”國際品牌,將蝦子世界辣椒食品加工園打造為100億級產業園區,將蝦子鎮打造為國家級辣椒特色小鎮。

根據規劃,當地力爭到2021年底,中國辣椒城實現干辣椒交易量達55萬噸,交易額90億元。到2025年,力爭實現干辣椒交易量110萬噸,交易額突破200億元。(周芳)

(責編:唐杰(實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