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城之后】

特色手工藝 “編織” 致富路

2021年04月19日14:10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我一直想找點事情做,只是六十多歲了,人家都擔心我年紀太大了不敢要。來車間做藤編之后,一天能做好幾個,比待在家裡好多了,而且這裡人多熱鬧,和大家在一起很開心。”新中街道鬆源社區的陳太芬一邊編織著藤木椅一邊告訴記者,滿是皺紋的臉上洋溢著燦爛的笑容。

為提升易地扶貧搬遷群眾的“造血”功能,確保搬遷群眾“穩得住、有就業、逐步能致富”,今年3月,鬆源社區民族手工藝加工車間結合實際引進黔西南州久木佳和實業有限公司,免費招聘學員從事藤編手工藝制作,鼓勵群眾靠手藝“吃飯”,幫助更多居民實現就近就業的願望。

“因為平時要在家裡帶小孩,也不曉得能做什麼工作。小區辦這個車間就是一個很好的機會,相當於在家門口就業,所以我就報名參加了,而且自己先學會再教后面來的人,大家可以一起努力共同增收致富。”問到加入車間的緣由,鬆源社區居民宋慶敏如是說。如今,她作為一名車間的藤編技術老師,每天都忙得熱火朝天,十分耐心地指導其他學員。

記者了解到,在藤編手工藝加工車間正式投用之前,鬆源社區已舉行了藤編技能培訓開班儀式。為確保每名學員都能單獨、熟練掌握編織技巧,專業的藤編技術老師以實操和理論相結合的方式進行現場操作授教,學員們熱情高漲、認真觀摩學習,積極向老師咨詢請教,學習氛圍濃厚。

培訓共15天左右,建檔立卡戶每人每天達到培訓要求可獲40元補助,非建檔立卡戶則每人每天補助15元,技藝學成后才能正式上班。學員必須根據藤編手工標准和要求,按時保質完成生產任務,藤編的手工藝制品按照計件算薪、多勞多得。

據介紹,鬆源社區通過免費教學藤編工藝,已惠及社區及周邊群眾,尤其是家庭婦女和50歲以上人群,讓他們能夠學到一技之長,解決更多人在社區就業的期望。在增加經濟收入的同時,更好地持續鞏固了脫貧攻堅成果。

目前,鬆源社區實現就業632人,實現戶均1.9人以上就業,部分群眾家庭還實現了全就業。“現在車間已有二十多人,每人一天平均可收入七、八十元。下一步,我們將擴大車間規模,豐富加工車間種類,比如涉及玻璃、焊接以及布藝等方面,並且還將輻射到周邊還房小區,以解決更多勞動力的就業問題。”鬆源社區居委會主任敖廷強告訴記者,今年以來,鬆源社區已舉辦2次技能培訓活動,對外積極搭建就業平台,力求通過藤編等民族特色手工藝為群眾“編織”一條與眾不同的致富路,讓更多群眾能夠掌握一門手藝,讓群眾務工增收更有信心、有底氣、有能力。(黃嬌嬌)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