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路上“葱”满希望

2021年06月09日08:41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余庆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王永娟)6月7日一早,余庆县白泥镇满溪村村民刘秀梅和往常一样来到村里大葱种植基地,开始一天的忙碌。满溪村800亩大葱种植基地,一年轮作三季,总产量400万公斤,年产值1800万元。大葱成产业,为满溪村民致富保驾护航。

“现在村里有这个蔬菜基地,方便了大家务工,我们是按照计件算工资的,最多的一天可以拿到400多元,不愁没活干。”穿梭在大葱种植基地,不一会儿,满溪村村民刘秀梅就种下100多米陇长的大葱,一早上赚到100多元。

近年来,白泥镇不断优化产业结构调整,借助满溪坝区的优势资源,采取“合作社+公司+农户”的利益联结经营模式,建设大葱种植核心示范基地,同时发展“稻+”140亩,苦丁茶育苗基地340亩,巩固长效产业柑橘288亩,实行订单生产,解决老百姓的后顾之忧。

“我和老伴都在这里务工,每年两个人的务工收入有30000多元,加上流转给基地的土地费用,一年能赚40000多元。”刘秀梅高兴地说。

很多像刘秀梅一样的村民在家门口吃上了“产业饭”。

据了解,满溪村大葱基地亩产5000公斤左右,一年轮作三季,总产量400万公斤,收购价格在每公斤4.5元。因该大葱品种葱白长、味辣,是重庆、四川火锅等必备食材,合作社通过订单销售销往云南、重庆、四川等地,每亩利润在8000元左右,不用担心没有市场和销路。

如今的满溪村,在合作社的带动下,很多村民通过种植大葱走上了致富路。

“希望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种葱行列,形成连片种植,把大葱种植发展成大产业。”满溪村党支部书记冯仕金充满信心地说。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