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强市建设

玉屏:让搬迁群众有活干有钱赚

2021年07月07日09:25 |
小字号

近日,玉屏侗族自治县平溪街道康华社区移民安置点的藤椅编织厂里,来自安置点及周边的80多名工人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一边学习编织技术,一边进行加工作业,现场繁忙一片,欢声笑语连同气枪固定藤条“哒哒哒”的声音,演奏出夏天里最动听的音符。

“在党和政府的支持下,去年社区引进藤椅编织厂,让大家天天有活干,月月都增收,生活节节高。”康华社区居委会主任杨明抓住工人们休息的间隙,深情诉说着共产党人的革命情怀。“共产党的部队是一心为穷苦百姓打天下的,革命战争年代如此,新时代的今天这一初心依旧未变。”

这几年来,安置点先后引进了打火机零部件组装、串珠制作、发夹组装等灵活的手工企业,走出了一条以就近就业为原则、扶贫车间为载体的脱贫致富新路子。杨明说,如今藤椅编织厂更有效解决安置点留守妇女和众多弱势劳动力的就业问题,未来还将继续扩大编织厂规模,加快搬迁群众奔小康步伐。

提起“奔小康”,新居民杨芝凤感触颇深。她说:“没有党和政府的帮助,就没有我家今天的好生活。”杨芝凤家以前是村里的贫困户,那时候家里的主要经济来源靠丈夫打零工,加上两个孩子上学的各种费用,让身患二级残疾、腿脚不方便的杨芝凤陷入了无尽的烦恼当中。得益于易地扶贫搬迁政策,3年前她家4口人搬到了康华社区。

“楼上住人,楼下就业,每个月3000多元的收入,自己同样撑起了家里的半边天。”杨芝凤高兴地说,按照计件制,周末也让孩子和丈夫帮忙编织,毕竟多一份力就多一分收入。

杨芝凤的话,引起一片笑声。

编织厂管理员陈贵凤也跟着大伙笑起来。她说:“只要能动手操作,都可以进行编织。工作自由,上下班时间大家自己定,甚至还允许带小孩。”

正在编织藤椅坐面的工人黄妮凤接过话茬,下午4点去旁边幼儿园接孩子放学,回来又继续工作,一点也不耽误编织进度。

“总之有一点就是要保质保量完成订单,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工作。”不知是谁大喊一声,赢得工人们阵阵掌声。

藤条唰唰响,工人笑语多。夕阳西下,杨芝凤还在编织厂里忙碌着。气枪固定藤条欢快的鸣响正记录着她身上悄然发生的变化,她坚信辛勤付出一定有回报,主动作为才能大步迈向幸福生活。(葛永智)

来源:铜仁日报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