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6000噸有機肥、9萬方沼液肥免費供應牧場周邊上萬畝田地

貴州好一多乳業:糞污變“寶” 公益助農

龍章榆

2021年04月18日08:19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正值春耕時節,修文縣谷堡鎮紅焰村村民雄禮華一早就在地裡忙個不停,先將土地打理平整,再用已經接到地頭的沼液肥把地澆透,等上一周時間,即可種下青儲玉米、蔬菜等農作物。

好一多奶源基地。龍章榆攝

“過去種地買肥料是最大開支,但這幾年再也沒為這事發過愁。”雄禮華說,他家有20畝土地,過去每年買化肥至少需要4000元,自從用上貴州好一多乳業有限公司免費提供的沼液肥,不僅極大地節約了種植成本,還有效改善土壤板結問題,保持了土壤的肥力,農作物的品質和產量都提高了好幾倍。

將糞污變成有機肥,免費提供給農戶使用,助力群眾穩產增收,好一多這一行動的背后,是企業實現綠色、生態、可持續發展的初衷。為填補貴州高端巴氏鮮奶市場的空白,2010年,好一多斥資3億元,在修文建起世界級標准的萬頭奶牛基地,並從新西蘭引進4000頭優質荷斯坦奶牛,將30噸的原奶日產能提高到100噸,徹底扭轉了貴州奶源短缺的市場劣勢,確保了原奶的質量。

牧場設置專門導糞溝。龍章榆攝

奶牛養殖基地建起來了,糞污成為必須要解決的問題。為確保奶牛產業的發展和貴州生態環境保護有效協調,好一多把糞污綠色化處理當成奶源基地建設的重要部分,以高投入的科技為支撐,強化綜合、系統、源頭治理,打造“綠色生態循環圈”。通過引進先進干濕分離設備,將牛糞加工成有機肥料,實現污水廢水零排放,一舉破解了規模化牧場的污染難題,實現社會效益、經濟效益和生態效益的“三贏”局面。

好一多奶源基地。龍章榆攝

牧場相關負責人楊萬進一步介紹,在養殖場建設之初,公司就已引進專業糞污資源化綜合處理設備,完善了雨污分離系統。奶牛每天產生的尿液和糞便,會直接通過導糞溝進入收集池,經系統干濕分離后,干糞污會轉移到2000平方米的發酵大棚進行發酵,制成有機肥和牛床墊料,濕的部分則進入氧化塘進行覆膜厭氧發酵,並通過管網輸送,作為周邊農田農肥施用。

牧場糞污會經過干濕分離處理。龍章榆攝

目前,好一多已投入上億資金,實現奶牛糞污全流程處理,每年可生產6000噸有機肥、9萬方沼液肥。楊萬說,為方便周邊農戶施用沼液肥,公司還主動接通2萬多米管網,覆蓋了周邊上萬畝土地,惠及上千家農戶。

對於牧場綠色循環發展給村裡帶來的變化,雄禮華感慨很深,他說,好一多在免費提供有機肥的同時,還將之前從農戶手上流轉出去的土地無償返給農戶種植。4月至7月種植青儲玉米賣到奶牛養殖場、8月至次年3月種植各類蔬菜賣給固定到村裡收購的銷售商,一塊地實現3份收入,土地畝產值比原來翻了10倍,至少在1萬元以上。“過去種地一年不夠半年吃,窮得媳婦都娶不上,如今家家戶戶買了車,日子越過越紅火。”

經過牧場處理后的糞污肥料被輸送到田間地頭。龍章榆攝

“奶源基地建設得到了政府和村民支持,我們也希望企業發展能夠更多反哺鄉村,助力鄉村振興。”楊萬說,作為國家、省、市三級農業產業化重點龍頭企業,好一多將堅持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構建綠色特色優勢現代產業體系,助力多彩貴州高質量發展。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