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鏈 補鏈 強鏈 新蒲新區“鏈長”主動出擊

2021年04月14日14:09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4月7日至11日,新區(經開區)黨工委書記曹繼才率隊赴北京市開展招商引資,參觀考察雲科領創集團、北京新合作商業發展有限公司、北控水務集團、東旭集團等企業和單位,並舉行合作洽談。

4月9日至11日,新區(經開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何家琴率隊參加2021全國旅游產品(重慶)採購大會,並對新區文旅發展作推介,並到成都實地考察成都高新減災研究所、回訪中印供應鏈管理成都有限公司。

4月9日,2021年遵義市春季政金企融資對接活動周舉行新蒲新區專場,新區(經開區)領導張大亮、袁建平參加活動並對新區產業進行推介。

3月31日至4月2日,政協新區工委副主任賈世賢率隊到北京考察旅游康養、文化教育等產業,並對新區鷺湖生態項目、雲門囤景區、洛安江片區、3536原廠房項目進行了宣傳推介。

……

今年以來,新區各級各部門堅持“走出去”和“引進來”雙向發力,在產業招商工作上形成了多方出擊、全面開花的良好局面。對新區產業發展進行推介的新區領導們還有另外一個身份——“產業鏈鏈長”。

何謂“鏈長”?在產業發展過程中,企業如散落的珍珠,串珠成鏈,方能綻放璀璨光彩。“鏈長”就是聚焦產業鏈,積極推進“延鏈、補鏈、強鏈”,加快促進產業鏈上下游、產供銷、大中小企業協同發展,暢通產業循環、市場循環、經濟社會循環,打造產業集群、推動產業邁向中高端的主要負責人。

近年來,新蒲新區按照市委把新區建設成為“遵義高質量發展新引擎和增長極”的戰略定位,縱深推進“四區一帶”建設,正在朝著建成教育醫療康養集聚區、金融消費商務集聚區、辣椒加工貿易集聚區、高新裝備制造集聚區和鄉村振興示范帶的目標邁進。

近日,為加大產業大招商工作力度,新區結合實際,明確了新區(經開區)黨工委書記和新區(經開區)管委會主任為產業鏈招商總鏈長,並進一步細化了綠色食品工業、高新裝備制造、現代農業、文體旅游、教育科創、醫療康養、總部經濟、商貿物流8個產業鏈職責任務,每條產業鏈都確定了區級領導任鏈長,職能部門牽頭、相關單位和鎮(街道)為成員單位的組織架構,同時明確了工作職責和目標任務,包含對接洽談項目、有意向投資企業信息庫、成功簽約項目、總投資額等目標,確保凝聚各方力量,共同推進產業鏈招商工作。

比如,綠色食品工業產業鏈要聚焦綠色食品工業,圍繞農產品(辣椒)精深加工、包裝材料等開展上下游產業鏈招商,推動以綠色食品加工為主的特色輕工產業集聚發展﹔高新裝備制造產業鏈要圍繞電子信息產業,培育高端智能、新興繁榮的產業新生態,補齊產業鏈供應鏈短板,推動全產業鏈優化升級﹔文體旅游產業鏈要依托紅色文化、沙灘文化、三線文化等優勢文化資源,大力推動“旅游+多產業”融合發展,構建文旅、農旅、酒旅、康旅的“旅游+”格局……

“鏈長制”的目標是實現融通協同發展,當前,產業分工體系已經形成一個復雜網絡,任何一條產業鏈上都聚集了眾多企業,任何一家企業、一個產業基地或產業園區想提升自身在“價值鏈”上的位置,就需要更進一步加強與同一產業鏈上其他企業的協同。新蒲新區出台“鏈長制”,就是要實現產業鏈聯動,充實產業合作內核,在區級層面上保障各個產業鏈的完整、穩定和發展。(李佳旭)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