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數字化助力區域奶企提質增效

龍章榆

2021年04月08日12:15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區域奶企如何進一步提質增效?面對來自市場的提問,老牌奶企貴州好一多乳業有限公司交出答卷:以大數據技術為驅動,賦能企業全產業鏈自動化,今年一季度,公司銷量比往年平均銷量提高10%、省內高端奶品市場佔有率突破80%。

包裝流水線。人民網 龍章榆攝

創建於2001年的好一多,是國家、省、市三級農業產業化重點龍頭企業。2010年,好一多斥資3億元,在修文縣建起高標准萬頭奶牛基地,並從新西蘭引進4000頭優質荷斯坦奶牛。有了優質的原奶保障,公司的研發團隊在研發方面苦下功夫,先后開發了屋頂盒鮮牛奶、酸牛奶、鮮奶冰淇淋等近30個產品,逐步佔領貴州高端鮮奶市場份額。

然而,隨著產業加速整合,加之受到大型乳企市場下探、電商互聯網渠道沖擊、消費需求日趨多元等因素影響,讓深耕貴州市場20年的好一多也深感區域內的市場競爭明顯增加。

怎麼辦?好一多選擇危中尋機,逐漸向產業數字化方向轉型,建設了產業一體化大數據管理系統,通過打通奶源、生產廠、營銷、管理等平台數據壁壘,提高大數據運用能力,讓貴州的這個老品牌,煥發出新活力。

精細化管理奶牛。人民網 龍章榆攝

在位於修文縣古堡鎮的好一多奶牛養殖基地,每天上午七點和下午六點是上千頭奶牛的標准“擠奶時間”。通過全自動擠奶設備,新鮮的乳汁經過全真空管道流進無菌奶罐,隨即被運往20公裡外的加工廠。“經過殺菌、包裝等程序,新鮮奶源24小時內就會被運到全省各地消費者手裡。”基地負責人楊萬說。

提高效率就是提高價值。乳業產業涉及農牧業、工業、服務業等行業,如何讓復雜的產業鏈條更加順暢地運轉,真正實現以銷定產,領“鮮”每一天?好一多的做法是,把打通奶源、生產、銷售等端口的數據壁壘作為突破口,作為優化流程和提高效率的重要手段。

好一多以奶源基地大數據管理平台、液態奶加工環節數字化平台、經銷商數字化管理平台等為支撐,銷售數據可經后台自動統計后發送到生產車間和奶源牧場。之后,車間自動計算出生產所需各種物料,牧場則利用智能項圈等數據判斷奶牛健康情況、產奶周期等,根據訂單數量精准調控產奶。另外,數字化生產管理平台還會對151道生產工序實行自動管控。“如此,既減少了生產成本,也提高了各環節的生產效率。”好一多公司質量總監馮曉飛說,在減少綜合成本的同時,產品良品率至少提升3%。

生產中控室。人民網 龍章榆攝

實現高效運轉、精准管控后,好一多發現大數據在營銷環節也大有可為。2020年4月,公司在公眾號發出了“推出折耳根酸奶”的玩笑推文,卻未想到,廣大網友興趣高漲,強烈呼吁真正推出折耳根酸奶。經過20多天研發,折耳根酸奶新產品首發便收獲“試吃好評率99.9%,微博話題閱讀量近2.2億次”的好成績。

掌握需求就是掌握市場。更多“折耳根酸奶”類似的潛在需求從哪開發?2020年6月,好一多上線“新鮮訂”線上訂購平台,開啟了在營銷大數據運用方面的探索。該平台上線了鮮奶、酸奶、AD鈣奶等10多款系列產品,供客戶在網絡上隨訂隨選。根據客戶訂購相關系列產品數據,好一多進行大數據綜合研判,為下一步研發新產品提供指導。

自動化擠奶車間。人民網 龍章榆攝

馮曉飛舉例,從大數據中可以看出,目前的酸奶產品訂購量大,且年輕消費群體佔比較高,於是近期公司在穩定鮮奶產品的同時,密集研發酸奶產品,並採用網絡化、年輕化包裝,推出的活酸奶、派酸奶、果肉酸奶、谷物酸奶、無蔗糖酸奶等系列產品,廣受市場歡迎,“今年一季度銷量,已追平去年一年銷量。”

當前,貴州深入實施“千企改造”工程和“萬企融合”大行動,著力促進大數據與工業、農業、服務業深度融合,讓大數據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成為貴州經濟轉型升級、提質增效新動能。目前,好一多也正在啟動大數據改造二期工程,計劃對企業數據進行集中化、全過程、可視化管控,實現更高水平的數據融通。

自動化生產車間。人民網 龍章榆攝

2021年,好一多提出了一個新目標:繼續用大數據助力實現節約生產成本100-150萬元、管理效率提高5%、B端與C端訂單實時處理、C端用戶增加10萬。“大數據已成為信息時代最重要的新型生產資料、行業競爭已從規模擴張轉向信息化升級和大數據應用,借著貴州大數據發展東風,我們信心滿滿。”馮曉飛說。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