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泉:易地扶貧搬遷教育配套全覆蓋 點亮搬遷群眾子女入學新征程

2021年04月08日12:38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福泉三中。
福泉三中。

走進福泉市陸坪中心小學,校園兩邊的花草樹木在溫暖的陽光下茁壯成長,干淨整潔的校園裡傳來朗朗的讀書聲......上午十點,在寬敞的操場上,同學們在老師的指導下正在進行大課間啦啦操訓練,整個校園裡顯得生機勃勃,格外和諧美麗。

陸坪中心小學是“十三五”期間福泉市易地扶貧搬遷新建的教育配套項目之一,自2020年9月開學以來,學校不斷創新教育教學方式,通過開展形式多樣的美術課、音樂課、體育課程,讓移民搬遷群眾子女在快樂中讀書,快樂中成長。

“以前我們家是住在鄉下,每天上學都要走很遠的路,現在我們家搬到了陸坪鎮上的移民新區,我們每天來學校上課非常方便,每天在學校裡很開心。”陸坪中心小學五年級學生陳思語說道。

在陸坪中心小學,像陳思語這樣的易地扶貧搬遷學生還有很多,為了讓他們在短時間內融入嶄新的學習環境,學校根據學生的興趣愛好,開設了豐富多彩的課外活動,通過寓教於樂的方式,讓孩子們增強體質、陶冶情操、收獲快樂。同時,學校還密切關注學生的身心健康,通過教師與學生點對點幫助結對、召開家長會、課余談心等形式,促進學生身心健康。

同樣的,位於福泉市馬場坪街道的樂崗小學也是一所易地扶貧搬遷學校。該小學於2019年8月開學,主要解決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區及部分城郊住戶適齡兒童的上學問題,目前學校擁有教師40名,學生793名,學位1080個。

“以前上學路程遠,不方便,現在學校就在家門口,我非常開心。”福泉市樂崗小學學生段晨璐說道。

教育保障是脫貧攻堅“兩不愁3+1保障”的重要內容之一,是阻斷貧困代際傳遞的治本之策。在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五個體系”建設中,福泉市持續加大教育保障力度,在滿足易地扶貧搬遷群眾子女就學方面充分統籌、加強師資力量建設,進一步豐富搬遷群眾子女的學習和生活。據介紹,下一步,福泉市將繼續強化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學校的師資力量,進一步配齊配足設施設備,強化有關教育保障,助力福泉教育持續健康發展。

據了解,“十三五”期間,福泉市共有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6個,搬遷戶3436戶14020人,涉及搬遷群眾子女2803人的入園入學問題。為解決搬遷戶子女就近入學問題,福泉市在6個安置點共配建學校8所,總投資約4.5億元,提供學位7440個,完全滿足易地扶貧搬遷群眾子女及周邊群眾子女就近入學的需求。(文/韓慧惠 圖/肖偉)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