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山湖區:“旅游+”深度融合 點燃發展新動能

2021年04月07日14:1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通源·觀山湖汽車樂園一期全貌。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通源·觀山湖汽車樂園一期全貌。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貴州省委十二屆八次全會提出,貴州要瞄准高質量發展的主攻方向,大力推動新型工業化、新型城鎮化、農業現代化、旅游產業化。旅游產業化如何干?2020年12月31日,省委、省政府印發《關於推動旅游業高質量發展加快旅游產業化建設多彩貴州旅游強省的意見》,為全省旅游規劃了發展路徑,也為觀山湖區旅游發展指明了方向。

據統計,“十三五”期間,觀山湖區接待旅游人次年均增長29.9%、旅游總收入年均增長35.8%,旅游產業增加值佔GDP比重持續提升,5年來旅游經濟活力強勁,知名度大幅提升,為實施旅游產業化和文化旅游高質量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文旅項目開新路 品牌效益得發揮

今年2月,通源·觀山湖區汽車樂園景區經貴陽市旅游景區質量等級評定委員會組織評定,正式批准為國家3A級旅游景區並授牌“通源·觀山湖區汽車樂園”,此舉標志觀山湖區A級景區實現零突破。

“旅游+汽車”,將會碰撞出怎樣的火花?據通源集團副總裁張國華介紹,該汽車樂園以打破行業局限,將傳統觀光旅游業與汽車體驗相融合,開啟“旅游+汽車”新型跨界合作,既能提高景區知名度,又能拓展車企的市場認知度,實現了景區、車企品牌效應的互利共贏。

作為一種新的旅游體驗,觀山湖區汽車樂園景區還計劃與貴州吉利汽車制造有限公司合作推出“市民開放日”活動,以景區為載體,使汽車制造業與汽車服務業有效融合,進一步增強傳統景區的體驗感與互動性,推進觀山湖區全域旅游發展。

“旅游+汽車”的發展探索只是該區穩步推進文旅項目建設的一個縮影。過去一年,江華環球旅游綜合體項目完成投資0.81億元、環百花湖濕地公園慢行系統全年完成投資0.18億元、貴州省圖書館異地擴建項目和貴陽市兒童圖書館建設項目全年完成投資0.75億元、貴陽奧體中心二期全年完成投資4億元﹔新增研發、生產、銷售文化旅游商品基地1個、鄉村旅游標准村寨2個、三星級鄉村旅游經營戶1戶﹔中高端住宿業希爾頓酒店如期建成……全區旅游業總體回穩、恢復加快、勢頭向好,旅游產品供給豐富,項目建設成效明顯,旅游品牌打造實現新突破。

做強做火鄉村游 加速旅游產業化

隨著天氣逐漸好轉,在觀山湖區朱昌鎮掌上自留地農耕研學實踐基地裡,前來體驗農耕農作的游客絡繹不絕。“平時在城區忙著上班,周末帶著孩子到這裡體驗農耕生活,回味童年樂趣,增進親子感情。”參加活動的姚女士開心地向筆者分享道,這不僅讓大人圓了“田園夢”,更成為了孩子童年生活的一方樂土。

朱昌鎮位於觀山湖區百花湖畔,是一座遠近聞名、歷史悠久的文化古鎮,素有“南青岩、北朱昌”之稱。掌上自留地農耕研學實踐基地作為觀山湖區鄉村振興首批示范點,自項目啟動以來,不斷優化產業結構,推出親子農耕、種植體驗等旅游研學產品,打破純參觀採摘一日游的單一旅游模式,讓游客親自體驗從種植到收獲的整個過程。此外,該基地還推出休閑垂釣、夏秋露營等大眾化項目,不斷豐富旅游產品,推動鄉村旅游發展。

作為朱昌鎮的“鄰居”,百花湖鎮和金華鎮也成為不少游客的旅游目的地。前些日,在金華鎮翁井村一犁雨生態農場裡,馬女士正在打理自己精心布置的一塊花田,“天氣轉好,我就帶孩子來這兒種花、野餐,享受鄉野間的清新空氣,回歸大自然。”她表示,除了體驗田園農耕,農家樂也是她必選的鄉村游項目。此外,住宿、放風箏、燒烤、釣魚等一項項旅游精品項目相繼推出,在滿足游客各類需求的同時,也為觀山湖區鄉村旅游打下堅實基礎。

探索“旅游+文化” 實現多產業融合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獨特印記,是城市旅游的根脈和靈魂。在保証景觀有看頭、休閑有玩頭、產品有購頭的同時,如何讓文化有說頭也是推動全域旅游的關鍵。

走進位於觀山湖區興筑西路的貴州五彩黔藝民族服飾博物館,貴州苗、布依、侗、瑤、水等民族服飾琳琅滿目,儼然是一個貴州少數民族服飾及文物的“寶庫”。“作為一所民辦公益性主題博物館,保護、搶救和發掘貴州民族服飾文化是我們的初衷。”該博物館館長陳月巧表示,未來該館將不斷探索研究好的方法和路徑來開發旅游文創產品,用產品激發更大的旅游潛質,助力文旅產業融合發展。

小“文創”賦能大產業,文化與旅游融合發展讓旅游更具體驗性、互動性,並具有更長的產業鏈。

榮寶齋就是文創產業的典型代表。2018年9月,榮寶齋貴陽分店正式營業,該店面積近4600平方米,經營書畫、文房用品、國畫顏料、木版水印、裝裱修復、文化禮品禮盒等,致力於打造貴州書畫愛好者的聚集地。同時,依托深厚的歷史文化積澱,為西南地區廣大書畫藝術家、收藏家和藝術愛好者展示了多樣化的藝術風貌,提供了學習與交流的平台。此外,該店還將館藏珍寶結合貴州特色,融合貴州茶、貴州酒等特產,利用平台助力貴州產品“走出家門”,有效帶動觀山湖區文化旅游業發展。

2021年是“十四五”規劃的開局之年,“觀山湖區將搶抓‘強省會’五年行動戰略機遇,加快推進旅游產業化,全力建設更具影響力的文化強區、體育強區,始終把牢文化體育建設和旅游發展方向,實踐好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為譜寫新時代觀山湖區高質量發展新篇章貢獻力量。”觀山湖區文體廣電旅游局局長吳興科表示。(葉舒)

游客在掌上自留地農耕研學實踐基地體驗農耕生活。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游客在掌上自留地農耕研學實踐基地體驗農耕生活。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五彩黔藝民族服飾博物館內陳列的文創產品。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五彩黔藝民族服飾博物館內陳列的文創產品。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