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陽:兩萬余市民共享孔學堂清明樂

2021年04月06日15:02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龔德全教授普及清明文化知識。
龔德全教授普及清明文化知識。

4月4日,孔學堂清明傳統文化活動之線下踏春游園互動在貴陽孔學堂禮儀廣場和親民廳舉行。此次活動邀請了貴州民族大學教授、民俗學專家龔德全教授與觀眾分享清明傳統習俗文化知識並感受傳統習俗互動項目。活動吸引了千余名市民現場體驗,兩萬多名網友線上“圍觀”。

龔德全首先為現場及線上觀眾普及了清明節的文化知識,從清明的由來、清明如何從節氣演變為節日、以及清明節都有哪些習俗等方面,為大家獻上一場文化大餐。

在體驗互動體驗區,插花、綠植栽培、“明前春茶”、“投壺”、“射柳”等傳統習俗互動項目吸引了大撥市民排隊體驗。從武漢前來貴陽探親的姚先生說:“早就聽貴陽的親戚說起孔學堂每個傳統文化節日都會舉辦文化活動,今天有幸來到現場體驗非常開心,在這裡感受到了濃濃的節日氛圍。”

在“投壺”體驗現場,10歲的小朋友宋小涵三次體驗失敗后繼續排隊嘗試,當一支箭終於投入壺裡后小朋友顯得格外興奮,一旁的宋媽媽給孩子鼓掌叫好。宋媽媽表示:“希望孩子通過游戲互動了解清明習俗,同時也讓孩子知道,學習和游戲一樣,失敗后勇於多次嘗試,體驗成功的喜悅。”

據了解,貴陽孔學堂已連續數年在清明節舉辦傳統文化活動。2021年貴陽孔學堂以線上文明祭祀和線下踏春游園兩條核心主線開展清明節傳統文化活動,推出了在線知識問答,雲端緬懷H5互動等線上活動板塊,通過“遙寄哀思·禮敬故人”的形式引導文明祭祀新風尚。進一步發揮貴陽孔學堂“古為今用,傳承教化”的功能,讓廣大市民朋友通過線上線下活動共享優質、精品的文化盛宴。(文/圖 郭邱磊)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