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山湖區朱昌鎮:奏響“三部曲”為鄉村振興擦亮底色

2021年03月19日13:04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朱昌鎮百花湖畔的晚霞。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朱昌鎮百花湖畔的晚霞。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近日,筆者從相關部門獲悉,在剛公布的貴陽市鄉村旅游重點村名單中,觀山湖區朱昌鎮長沖村與高寨村成功入選。這一消息,無疑是對該鎮環境保護和鄉村振興工作的有力肯定。

為進一步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打造宜居宜業的新鄉村,近年來,該鎮堅守生態環境保護底線,譜寫自然生態環境保護、農村環境綜合整治和生態產業優先發展三部曲,走出了一條生態文明助推鄉村振興的新道路。

譜寫自然生態環境保護“進行曲”

朱昌鎮作為觀山湖區的生態重鎮,緊鄰百花湖,肩負著觀山湖區生態屏障和保護貴陽市飲用水安全的重任。據介紹,長期以來,朱昌鎮圍繞青山、藍天、碧水、田園四個重點嚴格保護轄區環境。綠化方面,通過採取封山育林、人工造林、鞏固退耕還林、加強森林防火等措施,加大鎮域森林覆蓋率﹔空氣方面,通過綜合整治揚塵、粉塵等污染,採取有效措施遏制毀林開荒、焚燒秸稈等行為,嚴把空氣質量關﹔治水方面,通過實施重點流域水環境綜合整治,集鎮污水管網和12座污水處理站建設,切實增強污水收集和處理能力,確保生活污水排放全部達標,同時加強與上級部門開展生態環保聯合執法檢查,始終以“零容忍”的態度嚴格執法,堅守生態底線,切實提升百花湖水質﹔田園方面,通過加大對土壤退化和污染的改良修復力度,加強農業污染治理,推進農業生態保護治理,推廣生態種植,全面推進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持續健康發展。截至目前,朱昌鎮所轄11個村均獲省級生態村榮譽稱號。

同奏農村環境綜合整治“協奏曲”

抓好自然生態環境建設的同時,生活環境整治也不能落下。“為建設美麗宜居新鄉村,朱昌鎮加大農村環境整治力度,圍繞農村生活垃圾、簡陋廁所、亂搭亂建等環境突出問題,實施有效措施,著力提升村民生活環境質量。”據朱昌鎮有關負責人介紹,具體工作中,該鎮積極完善基礎設施,做好道路規劃和綠化美化,加裝道路路燈、投入分類垃圾箱、推行農村“廁所革命”等,著力推動農村基礎設施提檔升級﹔加強鄉村環境治理,發動各村(居)開展環境整治問題大排查、大清理,將治理行動落在實處﹔提升村民環境保護意識,通過現場勸導和流動宣傳等方式,將“美麗鄉村靠大家一起打造”意識深植於村民心中。

如今,該鎮已打造出朱昌、金鐘、趙官村楊武溝組、長沖村甘沖組、郝官村寨上、趙官村大寨等9個市級示范點和2個區級示范點,鄉村面貌煥然一新。

奏響生態產業優先發展“交響曲”

綠水青山既是自然財富、生態財富,又是社會財富和經濟財富。朱昌鎮結合實際,依托現有資源,大力發展生態產業,創造"綠色財富"。

一方面,該鎮利用文化古鎮特色和毗鄰百花湖的地理優勢,結合當地“四印苗”少數民族習俗,每年7月舉辦“稻花節”,每年可吸引游客數萬人,有力推動了文化旅游產業發展。另一方面,以發展朱昌窖酒、朱昌白茶、四印苗刺繡等特色產品為抓手,積極探索“公司+合作社+農戶”合作共建新模式,廣納人才,帶動了村民增收就業。

據悉,今年,該鎮將推進長沖村140畝瓜蔞基地與500畝精品水果園建設,建設500畝無公害農產品基地,讓更多農戶享受生態產業的紅利,實現“企業+農戶”雙贏局面。

人不負青山,青山定不負人。“下一步,朱昌鎮將繼續推進生態環境保護與鄉村振興的有效銜接,按下綠色發展‘快進鍵’,提升農村‘顏值’,加強農民底氣,譜寫鄉村振興新篇章。”朱昌鎮相關負責人說道。(李筱雪、王亞軍)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