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观山湖视窗>>观山湖新闻

吕昌胜:赵官果蔬基地的管护“卫士”

2021年08月09日12:24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眼下正是观山湖区朱昌镇赵官果蔬基地水果、蔬菜丰收的季节,走进赵官村,农户们在田地里采摘水果蔬菜的场景随处可见。

“你们几个在这边,另外几个跟我在对面摘……“早晨6点,赵官果蔬基地管护人员吕昌胜就开始给大家分配任务,准备对成熟的黄金奈李、红蜜李等精品水果进行采摘。

吕昌胜在基地里修枝。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据了解,2018年2月朱昌镇赵官果蔬基地正式开工建设,果树种植面积约1700亩,有黄金奈李、红蜜李、黄金蜜桃、观音桃、鹰嘴桃以及金秋月梨等精品水果。果蔬基地的建设发展,不仅给周边村民带去了土地入股的收益,更让大部分村民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增收,而吕昌胜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吕昌胜采摘成熟的黄金奈李。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吕昌胜是一个普通而勤劳的农民,2018年以前,他还在四处奔波帮别人修房子、打零工。2018年,得知家乡要建设赵官果蔬基地时,他立马积极响应,把家里的10多亩土地拿出来入股基地,还辞掉了原来的工作,在果蔬基地担任管护一职,成为了基地种植工人兼技术骨干,一路见证了果蔬基地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发展。“多亏了果蔬基地,让我圆了家门口的小康梦。”吕昌胜高兴地说。

村民在基地采摘红蜜李。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在日常工作中,吕昌胜不但实干,而且苦干,平地、松土、挖地、除草……脏活累活他都与工友们抢着干。在平时工作中,如遇到技术难题,吕昌胜都会用小本子记下来,一有机会就立马向老师专家们请教,同时,50多岁的他还通过书籍和网络等方式,认真学习种植和防护相关技术,不断提高自己的果蔬种植技术水平。在1700亩的基地上,他带领着基地工人剪枝、除草、施肥,每天观察树苗生长状况,遇到有问题的树苗就及时治理管护,基地每一个角落,都铺满了吕昌胜的汗水和欢乐。

“我和老婆都在果蔬基地工作,我们家是‘住’在田地里的。”吕昌胜说,他在果蔬基地每月能拿4000元左右的工资,主要负责基地一年四季的管护。他的老婆则是基地的零工,每年除草、套袋、采摘等期间都会来基地上班,多的时候能拿到1万元左右的工资。“我在这务工,离家近,方便照顾家,收入也不错。”吕昌胜的老婆笑着谈道。

就这样在干中学、学中干,经过两三年的学习与实践,现在,吕昌胜已经成了基地的行家能手,基地的成员们也常向他请教,共同促进基地种植技术进步。

此外,吕昌胜还利用休息日,在自家没有入股的土地上种植桃、李、梨等果树共15余亩,现已初见成效。“吕昌胜就是这样一个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的人,他每天踏踏实实地做好基地的日常管理工作,农户遇到种植困难,他都会耐心解答,帮着处理。”赵官村村民李先生说。

目前,赵官果蔬基地果蔬种植正逐步发展,吕昌胜为基地种植管护技术提升作出的努力,得到了大家的赞赏与认可。每次听到赞赏,吕昌胜总谦虚地说:“只要能与大家一起将基地做好、做大、做强,不辜负村民们的期盼,就是我最开心的事。”(廖兴丹、卢静文、 母文健)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