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洞天福地·花海毕节>>洞天福地花海毕节

与污水较劲 让环境变美

——七星关区污水处理厂见闻

2021年07月23日09:12 |
小字号

污水处理工程的建设,是控制污水进入水体的有效手段,是城镇基础建设的重要一环,也是衡量城镇现代化程度的标准之一。

近年来,七星关区大力实施城乡污水处理工程,有效治理全区水环境污染,改善水环境质量,提升群众居住和生活水平,促进全区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

作为七星关区水环境污染治理的指定企业,目前,贵州生态环境工程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在七星关共修建污水处理厂27个,其中乡镇23个、城区4个,另有在建工程4个,总受益人口达59.34万人。

解决城镇污水排放问题

走进鸭池镇银河社区,只见一座座粉色和绿色相间的厂房坐落在群山之间,这便是七星关区第二污水处理厂。该污水处理厂厂区占地面积92亩,纳污范围包括七星关城区南部新区、学院路、德溪新区等地的居民生活污水,服务人口约30万人,管网总长约28.5公里。

该污水处理厂采用分期建设的方式推进,一期项目于2014年12月建设完成并投入试运行,污水处理规模达2.5万吨/日,污水外管网与一期项目同时建设完成。随着服务范围人口的增加,一期工程无法满足需求,2019年,二期项目开工建设,其处理规模为2.5万吨/日,2020年建设完成并投入试运行。至此,七星关区第二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增加到5万吨/日。同时,该厂工艺采用AAO工艺+深度反硝化滤池,污水经处理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A标后,再排入下游白甫河。

“我们主要对城镇污水的COD、氨氮悬浮物等指标进行检测,检测结果对工艺有指导意义,从而对环境起到保护作用。”该污水处理厂厂区化验员张琴说,这些污水含量成分比较复杂,检测了最重要的项目指标后,再采取相应的技术对症下药,进而将污水变为“干净水”。

厂区化验室里,多名工作人员做着不同的检测,密密麻麻的玻璃瓶上贴满了不同的标签。

“必须要经过进水、粗格栅、提升汞房、细格栅、沉砂池、紫外消毒、出水计量等多道污水处理流程,最后才能完成污水处理。”贵州生态环境工程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副厂长李维佳说,根据污水处理厂运营技术规范及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的要求,保证污水处理厂水质达标排放,每一个岗位上的操作人员须得熟悉掌握工艺流程、规范操作,确保安全生产,并根据水质水量变化情况,实行动态监控,实现节能降耗,使其达标排放。

提升乡村治污能力

八寨镇地处七星关区东北部,东与层台镇接壤,南与海子街镇毗邻,西与田坝桥镇、对坡镇相连,北与燕子口镇交界。

远望位于该镇八寨社区的八寨镇污水处理厂,只见多个厂房坐落在蓝天白云之下,四周有群山环绕。进入厂区,操作人员熟练地操控着机械设备,井然有序。

“以前,乡亲们没有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污水乱倒,排放也不讲究,村子里很多水沟又脏又臭。”今年58岁的居民赵命贵说,他家住在八寨社区六组,村寨的每一步发展他都看在眼里,装在心里。现在村里的污水得到了有效治理,环境也变好了,大家都由衷地点赞。

据了解,八寨镇以前主要采用雨污合流的排水体制,且集镇区域内无污水处理厂。集镇主要街道两侧有盖板边沟,居民生活污水随意排入边沟,之后雨污水沿边沟排向低洼处的田地及河道,造成较为严重的河道污染。田地附近居民饮用水水井也受到污染,影响生态环境。

2018年1月,八寨镇规划建设污水处理项目,厂区选址于该镇东南方向两条河沟交汇处的河沟南侧。该污水处理厂占地面积2500平方米,收纳的污水主要为该镇集镇区生活污水,规划服务人口近期0.76万人,远期1.55万人;总管网设计长度约15.81千米,污水经处理达标后排至双河口水库大坝下游。

“每天看到流进来的是污水,流出去的是‘干净水’,就觉得很有成就感。”该污水处理厂厂区操作员孔贵军说,“我觉得这份工作很有意义”。孔贵军平时主要负责处理污水和巡检设备是否有异常,如有异常就及时处理,并上报给公司。

“利用AAO法在去除有机碳污染物的同时,还能去除污水中的氮和磷,与普通活性污泥法二级处理后再进行深度处理相比,工艺流程简单,不仅投资少、运行费用低,且没有大量的化学污泥,具有良好的环境效益。”李维佳说,此外厌氧、缺氧、好氧交替运行,可以达到同时去除有机物、脱氮和除磷多重目的,这种运行条件使丝状菌不易生长繁殖,避免了常规活性污泥法经常出现的污泥膨胀问题。

自建成运行以来,八寨镇污水处理厂共处理污水25.4538万吨。

巩固污水治理成果

朱昌镇污水处理厂位于该镇朱昌社区肖家坝,占地面积1473平方米,收纳的污水主要是朱昌镇生活污水及少部分工业废水。

“以前污水太严重了,脚都下不得。”今年56岁的居民肖德祥说,自从污水处理厂修建之后,污水没有了,空气清新了,街上也干净了。

家住长春堡镇清塘社区的居民付立伦也对污水处理厂赞不绝口。

长春堡镇污水处理厂位于该镇清塘社区,收纳的污水主要是该镇生活污水,近期规划服务人口1.0万人,总管网长度12.5千米,2017年至2020年共处理污水62.0541万吨。

据介绍,七星关区2020年共处理水量1564.78万吨。“污水处理意义重大,我们将继续做好节能降耗,进一步完善支管网建设、提高污水收集率、确保出水达标率,持续巩固污水治理成果,全面助力乡村振兴。”李维佳说。(勾 艳)

来源:毕节日报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