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開陽:“雙手採茶”比賽促採茶技能提升

2021年03月19日15:27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比賽現場。
比賽現場。

3月18日,2021年貴州省“雙手採茶”比賽開陽縣初賽在南龍鄉田坎村舉行。由全縣各鄉鎮、茶企推薦的30名“採茶能手”,在此上演一場精彩的速度與技藝大比拼。

本次“雙手採茶”比賽由開陽縣農業農村局、縣總工會組織。比賽設一等獎一名,二等獎兩名,三等獎三名。獲得第一名的選手將代表該縣參加全省的採茶技能競賽。

隨著裁判一聲令下,採茶選手腰系竹簍,在蒼翠欲滴的茶園一展採茶技藝。他們手法嫻熟,動作連貫,手指不停地在一片片翠綠的茶葉葉片上飛舞。經過40分鐘的激烈角逐,裁判從採茶技藝、採茶速度、採茶質量和採茶數量等對選手進行評比打分,來自藍芝茶葉公司的採茶工人張春蓮獲得第一名。

“我在藍芝公司採茶頭十年了。這幾年公司經常組織我們開展採茶技能培訓,我們採茶的速度也練起來了。每天採的茶比以前多,工資收入自然也多了。”張春蓮高興地說。

據開陽縣農業農村局茶產業發展服務中心主任付羽介紹,這是開陽縣第三年舉辦“雙手採茶”比賽。旨在通過比賽,進一步促進提高茶業從業人員的茶葉採摘技能水平。“雙手採茶”技術採茶效率遠大於單手採茶,人均日採茶青量平均提升1公斤左右,日均增收50-100元。大力推廣“雙手採茶”將提高採茶工的採茶速度和效率,解決採茶時節用工需求,提高茶青下樹率,同時增加茶企產量產值,增加茶農務工經濟收入,為產業健康發展提供有力技術保障。

近年來,開陽依托得天獨厚的自然資源,大力發展茶產業,積極轉變茶葉效益增長方式,全力打造“開陽富硒茶”名優品牌。截至目前,全縣茶葉種植面積17.03萬畝,投產茶園為15.49萬畝。今年由於氣溫回暖較早,春茶在2月28日開園開採,比去年提前了5天。預計3月底全縣春茶產量將在380噸左右。(文/賀安康、黃梅 開陽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責編:吳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