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家情況明 人人底子清 服務措施准

——黔東南州易地扶貧搬遷“戶戶見”工作扎實有效

2021年03月18日08:04  來源:貴州日報
 

春意盎然,萬象吐新。清早,施秉縣城關鎮南官營移民搬遷安置社區,69歲的搬遷戶羅通文將棉被抱下樓,晾晒到樓前的公共晾晒杆上。

今年1月,南官營社區黨支部在開展易地扶貧搬遷“戶戶見”工作的走訪中,一些居民反映:搬遷前,想晾晒很容易,現在沒地方了。

該社區黨支部了解情況后,馬上申請物資幫扶,一周內在小區3幢樓前公共區裡各安裝一個公共晾晒杆。此后,隻要天晴,晾晒杆上都晒得滿滿的。

“安置點基礎設施建設基本完善,群眾搬到新居后,社區的后續扶持工作就是根據群眾需要做好服務,提升群眾幸福感。”社區主任陳元軍介紹。

為抓實后續扶持工作,今年2月以來,施秉縣、鎮、村三級干部逐戶摸排,精准掌握搬遷群眾基礎信息,出台《施秉縣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戶戶見”普查工作方案》《關於貫徹落實高質量推進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工作責任分解的通知》等文件,根據每戶情況制定精准幫扶方案,確保“家家情況明、人人底子清、服務措施准”。

為施秉縣搬遷群眾安裝晾晒杆是黔東南州開展易地扶貧搬遷“戶戶見”工作的一個縮影。

為了摸清易地扶貧搬遷工作存在的突出短板和弱項,黔東南州圍繞安置區政策落實、基礎設施配套建設、搬遷入住及拆舊復墾復綠、就業培訓、教育保障、醫療保障、社會保障、產業發展、社區組織保障及治理等9個方面53項具體指標,對16個縣市59個安置點約7.06萬戶易地扶貧搬遷群眾開展“戶戶見”工作。

政策落實方面,核查縣(市)易地扶貧搬遷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及辦公室建立情況﹔縣(市)對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工作的研究部署情況,領導是否重視,是否對相關工作進行研究部署,是否制定出台相關的工作方案、制度、措施等。

基礎及配套設施建設方面,核查各移民安置區水、電、路、氣、綠化、亮化、有線電視、網絡等基礎設施建設情況﹔安置區農貿市場、公共交通、平價超市、四點半學校、老年服務中心等配套設施建設情況,是否滿足搬遷群眾需求。

搬遷入住及拆舊復墾方面,核查搬遷群眾是否真正實現穩定入住﹔搬遷對象舊房拆除、復墾復綠驗收和資金兌現情況﹔搬遷群眾戶籍轉移及市民証(居住証)辦理情況。

就業培訓方面,核查搬遷勞動力培訓情況﹔搬遷對象就業情況﹔是否對搬遷勞動力就業情況實行動態監測﹔安置區就業創業服務中心建立情況等。

教育保障方面,核查配套建設教育項目是否投入使用,是否培優建強安置區配套學校師資力量﹔搬遷群眾子女是否按規定轉入安置區配套學校就近入學等。

醫療保障方面,核查安置區醫療服務機構建設情況﹔建檔立卡搬遷群眾醫療保險是否100%繳納等。

社會保障方面,核查搬遷對象養老保險是否參保繳費﹔搬遷對象最低生活保障是否到位﹔一次性臨時救助金是否及時足額發放到位。

產業發展方面,核查移民安置區配套建設扶貧車間和產業基地情況﹔安置區商業門面及地下停車場用於發展產業情況﹔移民安置區扶貧車間和產業基地吸納建檔立卡搬遷對象就業及按時足額發放工資情況。

基層黨建和社區治理方面,核查安置區是否規范建立黨組織,黨組織是否正常運轉及黨員發展情況﹔安置區社區機構是否健全完善,社區管理人員、經費是否到位,是否按規定落實社區工作者報酬待遇,社區管理是否到位﹔是否建立健全社區居民自治機制,社區治安防控機制、群團組織和社會力量協同參與機制。

據統計,近年來,黔東南州累計建成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項目90個、安置住房7.56萬套,完成搬遷安置7.06萬戶30.81萬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人口6.67萬戶29.16萬人。安置點配套新建(改擴建)79所教育項目、58個醫療衛生項目﹔內外並舉促進搬遷勞動力14.6萬人實現就業,有勞動力搬遷家庭戶均就業2.1人以上﹔同步配套文化服務設施並開展形式豐富的活動,搬遷群眾歸屬感和認同感明顯提升。(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李麗)

(責編:吳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