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山雞訂單不斷 養殖場內幸福四溢

2021年03月12日09:26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據畢節市政府網消息:依托良好的地理優勢和生態環境,去2020年6月,紅豐村村社一體合作社積極吸納干部帶頭入股,整合扶貧資金、群眾土地、勞動力入股等投資30余萬元,新建紅豐村跑山雞養殖項目,在兩個月內完成選址和養殖場基礎建設並投入使用。

“我們村海拔高、光照足,很適宜發展養殖,不僅可以把閑置的荒地利用起來,還為當地產業開拓了新市場。”紅豐村黨支部書記汪彪說。

經過一年多的修整和摸索,養殖場相繼建立了脫溫室、大棚等多個功能區,在當地干部群眾的努力和支持下,跑山雞養殖項目漸漸步入正軌,訂單也源源不斷。

放眼望去,成群結隊的跑山雞穿梭在山林之中,四處覓食,養殖場內不時還有人前來實地採購。“我們現在隻剩1000余隻雞,還與市區幾家餐館簽訂了訂購協議,隨時都是供不應求。”汪彪說。

看著逐漸發展起來的養殖場,汪彪心裡有太多感慨:“以前擔心養不活,現在擔心雞不夠。”

在採訪過程中,筆者了解到養殖場剛進第一批雞苗時,由於技術不到位,雞苗存活率極低,4500隻雞苗死亡近3000隻,著實給人一個重重的打擊。為了提高養殖技術,汪彪和其他干部一道四處學習、查找資料,自己學習注射疫苗、防暑降溫等養殖技術,村主任聶祥正還特意去四川參加跑山雞養殖培訓會。

有了技術作為支撐,現在養殖場能獨立完成雞苗脫溫直到散養出欄。此外合作社還組織開展技術培訓,讓養殖場內的每一個成員都能成為行家,訂單多的時候汪彪也“上陣”殺雞,現在,他的手藝熟練,從外行變成了專業。

由於一直是用玉米飼養雞,雞的品質很好,養殖場的回頭客也越來越多。“接下來我們要重新訂購雞苗,把場地往其他地方移,恢復綠地,形成生態循環,為長時間發展提供更優質的條件。”汪彪說,下一步將擴大養殖規模,繼續服務於市場,壯大村集體經濟,帶動更多老百姓參與進來。

據悉,為帶動群眾致富,近年來紅豐村立足自身實際,科學確定“321”產業發展規劃,(即連片發展刺梨種植300畝,養殖林下生態跑山雞2萬羽,種植經果林和蔬菜100畝),切實推動合作社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向實體化高速發展,為推進鄉村振興奠定發展基石。(韓園媛)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