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十三五”完成營造林近3000萬畝 森林覆蓋率年均增速全國第一

2021年03月04日08:09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盤州大洞竹海。貴州省林業局提供
盤州大洞竹海。貴州省林業局提供

人民網貴陽3月4日電 3月3日,記者從2021年貴州省林業工作會上獲悉,“十三五”時期,貴州完成營造林2988萬畝,森林覆蓋率從2015年的50%提高到2020年的60%,森林覆蓋率年均增速居全國第一。

貴州地處長江、珠江上游,是“兩江”流域的重要生態屏障,也是首批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對維護國家生態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十三五”時期,貴州牢牢守好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在生態修復方面,五年來,貴州累計完成營造林面積2988萬畝、中幼林撫育3000萬畝、治理草地140萬畝。全省森林覆蓋率達到60%,草原綜合植被蓋度達到88%,村庄綠化覆蓋率達到43.23%,進一步厚植了貴州生態本底。

在林業產業方面,貴州大力發展油茶、竹、花椒、皂角等特色林業產業和林下經濟等林業產業,林業總產值從2016年的1676億元增加到2020年的3378億元。其中特色林業種植面積達到975萬畝,產值160億元,產值同比增長27.4%﹔林下經濟利用森林面積2203萬畝、產值400億元,產值同比增長21.2%。

與此同時,過去五年貴州資源保護全面加強。據統計,全省濕地保護率達到51.53%,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植物保護率達到95%,古樹名木保護率達到100%,草畜平衡佔比達到65%,森林火災受害率控制在0.8‰以下,林業有害生物成災率控制在2‰以下,鬆材線虫等重大林業有害生物除治率達100%。

值得一提的是,作為國家脫貧攻堅主戰場,貴州“十三五”時期依托生態優勢,增加群眾生態紅利和民生福祉,通過開發生態護林員崗位、推進特色林業產業、發展林下經濟、實施國儲林項目等助力脫貧攻堅。

據統計,到2020年貴州全省生態護林員已達到18.28萬個,直接帶動50余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脫貧,生態護林員規模及帶動脫貧人口全國第一。同時,貴州完成的新一輪退耕還林累計惠及貧困農戶47萬戶170萬人﹔地方公益林補償標准實現與國家公益林並軌,惠及項目區350萬貧困戶,戶均增收1297元。

貴州省林業局黨組書記、局長張美鈞表示,“十四五”時期,貴州將推進資源培育由擴面向提質轉變、健全資源保護管理體系、建立集約高效的資源利用體系、構建林業現代化治理體系,力爭到2025年全省林地保有量不低於1.32億畝,森林覆蓋率穩定在60%以上,森林蓄積量達到6億立方米以上,林業總產值達4500億元以上。(龍章榆、實習生 王幽然)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