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義:“四輪驅動”高質量發展

2021年03月03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近年來,貴州省遵義市始終堅持穩中求進總基調,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全力推動以綠色食品工業為支撐的新型工業化、以遵義都市圈建設為牽引的新型城鎮化、以現代山地特色高效農業為基礎的農業現代化和以長征國家文化公園建設為突破口的旅游產業化,統籌推進“四輪驅動”戰略,努力實現發展質量、結構、規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統一。

2020年3月3日,貴州省人民政府宣布遵義市深度貧困縣正安縣脫貧摘帽,標志著遵義市8個貧困縣全部出列,92.22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脫貧攻堅戰取得勝利。

近年來,遵義市城鄉面貌煥然一新,經濟實力全面提升。2020年,全市GDP總量達到3720.05億元,比上年增長4.6%,十年間實現了翻兩番的目標。

工業跨越發展:大力推進以綠色食品工業為支撐的新型工業化

近年來,遵義市規模工業總量持續擴大,經濟效益指標水平明顯提升,在全市國民經濟中的支柱地位進一步凸顯。

2020年1—10月,遵義市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速為4.3%。2020年,全市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左右,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佔GDP比重超40%,“十三五”期間年平均增速約為9%,是2015年的近1.5倍。

未來,遵義市將堅持高端化、綠色化、集約化,瞄准優勢產業抓集群,圍繞產業鏈條抓配套,盯住重點企業抓服務,突出園區效益抓改革,加快構建以綠色食品工業為主導、其他傳統優勢產業和新興產業協同並進的新型工業化產業體系,奮力實現工業大突破。

城鎮日新月異:大力推進以遵義都市圈建設為牽引的新型城鎮化

近年來,遵義市城鎮化率從2016年的49.78%提高到2019年的57.6%。中心城區新增100余平方公裡城市新區、100余平方公裡產業園區、100余平方公裡森林公園,21個省級城市綜合體建成投用。“四在農家·美麗鄉村”創建覆蓋全市226個鄉(鎮)1700多個村,受益人口佔農村人口的90%以上。

2020年貴州省新型城鎮化推進大會提出,構建貴陽都市圈、遵義都市圈為核心的城鎮空間格局。建設遵義都市圈已成為貴州省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戰略,將為加快發展中的遵義帶來重大機遇。

農業蓬勃發展:大力推進以現代山地特色高效農業為基礎的農業現代化

目前,遵義市正從農業大市向農業強市跨越、農產品生產大市向綠色食品工業強市跨越、“黔北糧倉”向“黔北錢倉”跨越。

近年來,遵義市創新實施“壩長制”,現代農業生產體系不斷完善,經營體系初步構建,農產品有效供給能力持續增強,農業綜合效益穩步提高。2020年,全市壩區農業總產值達82.4億元,平均畝產值達11816元,同比增長49.6%。全市241個壩區帶動63.3萬群眾增收,壩區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19413元,同比增長35.8%,農產品加工業總產值突破540億元。

未來,遵義市將堅持管好壩區,盤活耕地,抓好山區,用足林地,向農業科技要效益,靠改革創新求發展,積極發展集新品種、新技術、新模式、新業態、高效益為一體的現代農業,全力建設現代農業強市。

旅游豐富多彩:大力推進以長征國家文化公園建設為突破口的旅游產業化

近年來,遵義市圍繞景區、景點、集鎮、鄉村等節點,著力打通交通“主動脈”、疏通交通“小循環”,高起點、高標准建設串點連線旅游公路,同步提升國省干線、農村公路等級標准。“十三五”以來累計完成旅游投資430億元,推動紅色重點景區、綠色生態景區、人文景區等升級改造,建成一批鄉村旅游景點,著力構建“產城景一體”“鐵公機聯動”“山水田融合”“文教醫配套”的旅游服務配套體系。

當前,遵義市以“一核兩帶七園多點”的格局推動長征國家文化公園加快建設,多措並舉確保遵義會議會址周邊環境整治、展陳提升,力爭多個標志性項目在今年7月1日前全面完成。

今后,遵義市將堅持紅色傳承、綠色發展,以紅帶綠、紅綠輝映,大力推進以長征國家文化公園建設為突破口的旅游產業化,以紅色旅游引領全域旅游蓬勃發展,奮力建設紅色傳承引領地、綠色發展示范區、美麗幸福新遵義。

數據來源:中共遵義市委宣傳部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03日 第 18 版)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