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泉:機械人工齊發力 春耕辣椒育苗忙

2021年03月02日10:3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據福泉市政府網消息:近段時間,福泉市各鄉鎮(街道)的辣椒育苗工作正有序推進,為春耕生產作好充足的准備。

“我們把這個基質肥倒在機子上面之后,我們要用竹竿把它輕輕地鬆動一下,它才能更好地流通出來,均勻覆蓋在這個浮盤上。”在馬場坪街道辦事處安谷村500畝辣椒集中育苗點,貴州滿天紅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的技術人員正在指導農戶使用穴盤育苗播種機的使用以及育苗注意事項。大棚內,農戶們放盤、拿盤、裝土,大家各司其職,配合默契,有條不紊地進行著辣椒育苗工作。

據了解,福泉市與貴州滿天紅農業發展有限公司今年簽訂了50000畝辣椒訂單,由公司負責辣椒的統一品種、統一育苗、統一農資標准、統一全程技術以及統一訂單收購加工。今年,公司購置了全自動穴盤育苗播種機,通過機械化播種,一台機器相當於50個工人,八到十秒便能裝好一盤基質,一小時裝600盤左右,可提前十天左右完成辣椒育苗工作,既節約了成本,又提高了效率,安谷村辣椒育苗點便是該公司的一個集中育苗點。

“我們安谷村的合作社今年種植了80畝朝天椒,同時,村裡的167戶建檔立卡戶共種植600余畝,有了市委市政府‘四雙’模式的保障,我們村支兩委和群眾都很有信心發展辣椒種植。”馬場坪街道辦事處安谷村黨總支書記袁懷龍在集中育苗點忙著機器育苗的各項工作。

在金山街道辦事處坪山村自主育苗點,十余名農戶正在進行人工辣椒育苗,裝土、撒種、蓋土,大家分工合作,快速有效地進行辣椒育苗。農戶劉益珍今年種植了六畝辣椒,在育完自家辣椒苗后,她來到村裡的自主育苗點參與務工。“我和老板簽訂了合同,種完成熟之后直接賣給老板,也不用拿到街上去賣,所以我們就很有信心。”劉益珍說。

“我們坪山村2021年計劃種植朝天椒1150畝,目前我們村裡有兩個自主育苗點,現在已經完成了300畝左右的育苗。”坪山村村委會主任陳德英說。

筆者了解到,福泉市2021年計劃種植辣椒10萬畝,春節過后,各鄉鎮(街道)分散育苗與集中育苗陸續推進,目前已完成3萬余畝辣椒育苗工作。

“福泉市的辣椒育苗工作預計在三月初全面完成,在清明節過后就開始移栽,5月1號之前全部完成全市的辣椒種植。”市農業農村局辣椒專職技術員劉靜說。(趙桂瓊 陳煜東)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