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福泉视窗>>美好福泉

福泉安谷村:辣椒喜丰收 村民采收忙

2021年08月12日14:40 |
小字号

眼下,福泉市各辣椒种植基地喜获丰收进入了采摘季,村民们忙着采摘、搬运、分拣、装箱,供应市场,到处都是一派繁忙景象。

8月10日,在福泉市马场坪街道安谷村月亮田组,笔者看到,村民李光辉的地里成片的辣椒长势正好,鲜红欲滴的辣椒大串大串地挂满枝头,李光辉一家正在地里一边采收,一边聊天,现场欢声笑语,热闹不已。

“今年我种了3亩辣椒,预计可能收到7000斤到8000斤,今天就带着家人来到地里采摘。种子、薄膜、肥料等都是村里提供的,得到村委的支持,再加上预计收成还不错,我非常高兴。”辣椒种植户李光辉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在安谷村谷顶招组,村民杨春珍和家人也正在抢抓农时,忙着采摘辣椒,他们要赶在下午3点前将采摘好的辣椒运到村委会,统一称重、装车,由贵州满天红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统一进行收购。

杨春珍说:“我今年没出去打工,就在家种点辣椒,种了12亩,6亩线椒,6亩尖椒,这样既可以在家照顾小孩和老人,又可以赚到两三万块钱,也够一家人的生活了。”

安谷村地势陡峭,田土盘山环绕,辣椒种植多为零星散户。为了发展辣椒产业,激发农户种植辣椒的积极性,安谷村采取“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村集体垫资辣椒种植成本,购买保险保单,并进行技术指导,积极引导党员干部示范带头种植辣椒,农户以土地和劳动力入股,村集体组织统一采、统一收、统一分红,集中解决了农户在辣椒种植过程中资金难、技术难、销路难的问题,使农户可以安心种植,放心收益。

安谷村党支部书记袁怀龙说:“在辣椒产业方面,安谷村给种植户很多政策支持,首先种植户的种子钱、肥料钱和薄膜钱都由村里垫付的,等到辣椒收购之后,这些钱再从种植户收成里扣除,剩下的全部返给种植户。其次在与收购公司的合作中,公司每收购一斤辣椒,村集体就有0.1元的收入,这样群众既得到了收入,村合作社也得到了壮大,实现了双赢,今年安谷村辣椒产业发展得比较好,群众也非常满意。”

据了解,今年安谷村的辣椒共种植480亩,其中朝天椒380亩、线椒100亩,预计产量达50万斤,产值达105万元以上。安谷村自发展农业产业以来,以生猪养殖为主导产业,红蒜、辣椒种植为重点产业,共带动125户脱贫户、86户非贫困户实现增收。下一步,安谷村将继续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产业、特色民族寨风情,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的基础。(莫金玉、杨寒)

来源:福泉市政府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