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山湖區朱昌鎮高寨村:“小草莓”成村民“致富果”

2021年02月25日14:15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草莓庄園大棚內即將成熟的草莓。郝涌智攝
草莓庄園大棚內即將成熟的草莓。郝涌智攝

“今年第一批草莓已經售罄了,簡直供不應求,現在我就盼著三月中旬第二批草莓成熟上市了……”看著地裡正在生長的草莓,觀山湖區朱昌鎮高寨村支委委員顧懷兵開心地說道。

今年2月初,朱昌鎮高寨村草莓庄園喜迎豐收,草莓價錢不僅相較於往年有所提升,而且一上市便銷售一空,讓種植草莓的村民們喜笑開顏。

村民們種植的草莓品種主要有黔莓1號和黔莓2號,屬早熟品種,耐寒性、耐熱性及耐旱性較強,果實硬度較好,肉質韌、味清香、風味酸甜適口,廣受市民喜愛。

“2016年,我到戰友家做客時無意發現了種植草莓的商機,回來之后,我就決定發動大家一起種植。”提起種植草莓的初衷顧懷兵說道,高寨村有地理優勢,且離百花湖不遠,游客多,種出來的草莓不愁銷路,抱著試一試的態度,他開始帶領大伙種起了草莓。

據高寨村相關負責人介紹,前些年當地村民普遍靠種植水稻、蔬菜為生,種植草莓對大家來說是一個陌生的產業,村民們心裡沒底,不敢主動嘗試。后來村干部們上門給大家做工作,村裡還在第一年給每戶種草莓的村民發放補助,鼓勵大家參與種植,並隨著顧懷兵等人的示范帶動,加入的村民越來越多。目前,高寨村草莓種植面積有40余畝,草莓銷售渠道主要為游客自行採摘,整體銷售情況良好。

“相較於從前,現在大家的收入普遍翻了一番。”顧懷兵說,高寨村草莓庄園今年已經是第4年挂果,受益的不僅僅是種草莓的村民,周邊許多村民也得到了實惠。“忙不過來的時候,我們會花錢請人幫忙,讓住在附近的村民幫忙栽苗、除草、鋪薄膜等,也為他們增加了一筆收入。”

“今年第一批草莓的火爆銷售讓我們對未來的發展更有信心了。新的一年,希望我們的草莓產業不斷發展壯大,種植水平、銷售渠道和收入都能更上一個台階。”顧懷兵笑著說道。(邰芯雨)

高寨村草莓庄園 。邰芯雨攝
高寨村草莓庄園 。邰芯雨攝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