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水市:村民“家门口”上班

2021年04月26日08:46  来源:贵州日报
 

4月21日,在赤水市石堡乡红星村屯田坝坝区的大棚蔬菜基地内,一片片菜苗生机勃勃,一畦畦蔬菜长势喜人,村民们正在技术员的指导下,精心管护着地里的庄稼。

“今天该给西红柿打杈、吊蔓了。”技术员一边示范一边讲解,村民们跟着认真学,很快便学会了,开始自己照顾幼苗。

“有技术人员指导,干一天活,能挣80元,今年初我就在这干活了,非常满意。”正在忙着移栽各类蔬菜苗的韦玉兰乐呵呵地说。

据蔬菜基地负责人袁启兵介绍,基地今年特意分批次种植西红柿,现在有的已经挂果了,有的还在开花,长势非常不错。这样分批挂果,可以让西红柿上市时间维持较久,进一步增加收入。

“以前,村里很多田地没人种,都撂荒了,村里也没啥挣钱的门路。近几年,村里引进企业,流转土地600余亩大力发展产业。如今,红星村的荒田荒土都种上了瓜果蔬菜,进一步带动了村民增收致富。”红星村党支部书记袁润明说。

除了西红柿苗,一排排绿油油的辣椒苗、茄子苗等各类蔬菜也在茁壮成长,当地群众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着移栽,预计五月份陆续上市。同时,产业发展也带动了村民就业,村民何春梅是受益者之一。

“平时我就在蔬菜基地里除草、施肥、管护,到了蔬菜成熟季就采摘、打包、装运,一年四季都有活干、有工资拿,每个月工资收入有2000元左右,加上土地租金,每年有上万元收入。”何春梅说,平时村党支部书记、志愿者也会经常到大棚里走访,搜集群众意见建议,交流经验技术。

目前,红星村屯田坝坝区立足优势打造特色产业,整合资源盘活“沉睡耕地”,按照“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发展蔬菜产业,不断拓宽村民就业渠道。至此产业风生水起、遍地开花,让村民在家门口的产业基地务工,变成了按时上下班的“上班族”,提升了村民幸福感,一幅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乡村美丽画卷正徐徐铺展。(赤水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张浪)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