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辣椒城:為貴州辣椒全產業鏈發展注入新“動力”

2021年02月18日10:57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一方水土養育一方人,一份產業幸福一方百姓。

400年前,火紅的辣椒與遵義這片土地結緣,得到遵義人民的珍視和喜愛。在今天,小辣椒種出了大產業,譜寫了貴州優勢特色產業發展的新篇章。

遵義是全國主要的優質辣椒產區,辣椒產業已成為促進農業增效、農民增收的支柱產業,遵義的“國家級遵義辣椒市場”是全國最重要的干辣椒集散地、西南地區最大的辣椒交易中心。1992年以前,辣椒隻能是露天交易,並受天氣影響,遇上辣椒上市的高峰期,整個市場擁擠不堪。1992年蝦子鎮建設了第一個辣椒專業批發市場,但市場冷庫儲存量不足,不能滿足市場交易,大量的產品無處儲藏。2018年,辣椒交易市場第三次升級變遷而成的中國辣椒城建成並投入使用,現如今年交易量已達40萬噸60億元,辣椒已成為蝦子鎮乃至貴州的主要農產品。

中國辣椒城的功能配套、交易空間、信息化水平、交易能力和冷鏈、倉儲、運輸、物流成為了貴州辣椒全產業鏈最為重要的節點,標志著貴州辣椒作為鄉村振興的優勢特色產業推動著全省經濟社會建設工作的全速發展。中國辣椒城投入運營后,帶動遵義市辣椒種植突破200萬畝,位居中國地級城市種植面積第一﹔培育出50多個地方優質辣椒特色品種,帶動近70萬群眾增收致富﹔孵化了多家辣椒加工企業向龍頭靠攏﹔正式發布了全國首支干辣椒價格指數,發揮了指數“風向標”“晴雨表”“避雷針”的指導作用,為帶動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做好了信息引導市場,市場指導生產的作用,激發了辣椒產業的內生動力,從而也形成“中國辣椒、遵義定價、買賣全球”的形象。

中國辣椒城通過優化辣椒產業結構,解決下游企業採購瓶頸,堅持辣椒銷售的標准化、品質化、品牌化發展,同時通過大數據分析實現辣椒的持續供應和品質保証,以“數字園區、智慧物聯、集數成海、雲上農業”為指導思想,整合各種資源、提供增值服務、創新業務模式,促進了辣椒專業合作社的快速發展。下游辣椒加工企業依托中國辣椒城,選用“遵義朝天椒”為原材料精制而成了辣椒產品系列,打破了辣椒作為佐料的傳統思維,制造出以辣椒為主料的美味佳肴,從而提升了辣椒的運用價值。

中國辣椒城徹底打破了多年來市場硬件落后,辣椒交易靠“隨行就市”的問題。還為周邊的產業提供了包括冷鏈倉儲和運輸的物流服務,為來往客商提供就餐、住宿等設施。並以線下交易為實體、發展線上交易等,創新了辣椒種植從“基地+農戶”到“基地+合作社+公司或農戶”模式,推廣了“訂單種植”。在中國辣椒城,從事辣椒剪把、脫把、轉運的農民工上千人,更是帶動從事辣椒交易、倉儲、運輸等全產業鏈上萬人,正是由於中國辣椒城的帶動,加快了蝦子鎮的城鎮化發展,也加快了與新蒲主城區同城化的步伐。

中國辣椒城作為國內第一個以辣椒單品為主體的綜合性(種、產、儲、運、銷、檢、融)全產業鏈的國家級辣椒市場,是遵義市“一樞紐兩中心三基地”發展藍圖和打造“世界辣椒加工貿易基地”的中心,更是貴州省2020——2022年優勢特色產業(遵義朝天椒)發展的核心。以供應鏈金融貫穿全產業的各環節,依托中國辣椒城的產地優勢、加工優勢、貿易優勢,為吸引辣椒產業人才、辣椒技術開發團隊等資源提供了匯集條件,提升了辣椒產業的高質量發展。

中國辣椒城正圍繞建設世界辣椒加工貿易基地的核心這一發展定位,按照標准化、生態化、規模化、組織化的思路,充分發揮“國家級遵義辣椒市場”“中國辣椒之都”“中國優質辣椒產區”“全國商貿流通服務業先進集體”等品牌效應,進一步夯實辣椒全產業鏈基礎,提升產業組織化程度,推動辣椒產業一體化發展,實現“中國辣椒、遵義定價、買賣全球”的目標。下一步將圍繞“產椒大省”“辣椒貿易強省”這一目標,努力依托優勢品種培育,與辣椒種植基地開展合作,堅持規模化經營、標准化發展,做大產業規模,充分發揮龍頭企業引領帶動作用,抓好產銷對接,注重品牌建設,讓小辣椒種出大產業。(淳仕軍)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