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謨縣岜賴村:

不負春光忙農事 鄉親互助齊增收

2021年02月17日07:53  來源:貴州日報
 

一年之計在於春。2月8日,綿綿細雨下個不停,然而望謨縣平洞街道岜賴村的400畝蔬菜基地卻是一派熱火朝天的景象,村民們忙著鬆土、整地……搶抓時節移栽蔬菜。

“村民們都在搶時間,爭取盡快把早熟蔬菜種植完。”岜賴村支書王封江介紹,村裡利用緊挨縣城的區位優勢和氣候優勢,將每年的一季蔬菜和一季水稻改為兩季蔬菜和一季水稻,共計400畝。其中有一季反季節蔬菜,既提高土地利用率,又增加收入。

同時,岜賴村村支兩委還通過成立合作社,抱團發展早熟蔬菜。一方面與省內和四川、湖南等地客商建立良好的合作關系,另一方面供給縣裡的學校做營養餐。“我們還引導種植大戶發揮帶動作用,幫助技術落后和發展困難的群眾進行種植。”王封江說。

村民譚承文是村裡的蔬菜種植大戶,種植蔬菜已有10多年。農時不等人,他主動帶領10戶農戶一起科學種植、聯系市場。“鄉裡鄉親的,能夠幫助大家增收,我覺得理所應當。”譚承文說,現在搶時間就是希望能抓住市場的空缺,讓村裡的蔬菜早早上市,賣上一個好價錢。

據了解,這一季蔬菜3月底便可初步採收,400畝蔬菜基地一年可實現收入達300萬余元,帶動200余戶戶均增收1.5萬元以上。“我一年就能增收2萬多元,比以前隻種水稻和油菜翻了幾倍。”村民伍啟芬笑著說,在農忙時管好自己的3畝蔬菜,閑時幫助種植大戶做工,來年的收成一定會更好。(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唐波)

(責編:吳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