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節易地扶貧搬遷點孩子們收到江蘇大學生的手繪“壓歲箴言”

2021年02月09日15:09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2月9日,春節臨近之際,貴州省畢節市黔西縣錦繡街道易地扶貧搬遷社區的孩子們收到了一份特別的禮物——江蘇省揚州大學護理學院師生們送來的“壓歲箴言”。

錦繡學校老師楊明給孩子們分發賀卡。史鬆 攝

精致的書簽和精美的手繪校園風景卡片上,寫滿了揚州大學200多名師生對貴州易地扶貧搬遷孩子們的新春寄語、鼓勵和祝福。“草長鶯飛二月天,拂堤楊柳醉春煙”“一年之計在於春,一日之計在於晨,讓我們不負春光起好步,去迎接屬於我們自己的萬紫千紅吧!”“同學們,在這萬物萌發、生機勃勃的春光裡奮力奔跑吧!”……一張張精美的手繪校園風景圖,一句句朴實而真摯的祝福話語,大學生們送來的這份“精神年貨”,厚重且溫暖。

小朋友在閱讀“壓歲箴言”。史鬆 攝

收到千裡之外的新年“紅包”,黔西縣錦鏽花都易地扶貧搬遷社區六年級學生趙龍億激動不已:“謝謝哥哥姐姐們的激勵和鼓舞,我會好好收藏這些紅包,讓這些‘壓歲言’伴我快樂成長。”

“壓歲錢壓一歲,‘壓歲言’壓一生,紅包裡‘包’幾句祝福的嘉言,猶如送一束人類智慧的花朵,鼓勵孩子上進,提高他們的精神境界。”黔西縣錦繡學校的楊明老師說,別樣的新年祝福,甚至能影響孩子們的一生。

特別的箴言,是愛心的傳遞,也是新年的祝福。揚州大學大學生團隊負責人刁海清告訴筆者,給貴州易地扶貧搬遷孩子們送上這麼一份特殊的新年祝福,揚州大學的師生們思考了良多、准備了許久。“‘言’的過程,是思想交流和汲取的過程,與孩子們談談心,回憶過去,展望未來,提出希望﹔‘言’是一種精神,蘊含著精神‘壓歲’寓意﹔‘言’的意義更加深遠,一番語重心長之‘言’,讓小朋友們受到啟迪甚至受益無窮,也沾沾過年的喜氣,用傳統方式寓意新一年的新希望。”刁海清說。

小朋友在閱讀“壓歲箴言”。史鬆 攝

“這是一次很有意義的活動,不僅讓學生領會到了贈人玫瑰,手有余香的無窮快樂,成為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活教材’,也給小朋友們留有‘余音裊裊’的充分思考的空間,讓他們在可塑的思想裡,扎根於從小立志長大成人、報效祖國的雄心壯志。”揚州大學護理學院黨委副書記鄒明瑋評價道。(翟培聲)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