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著問題去 帶著滿意歸

——關嶺自治縣政法委大走訪工作側記

2021年01月28日09:37  來源:貴州日報
 

“現在治安環境很好,公司10月被盜竊,派出所兩小時內就抓到人。”近日,關嶺自治縣政法委開展大走訪工作,相關人員來到關嶺玉盛堂農業藥業有限公司,與企業負責人余永忠交流。談到關嶺營商環境、社會治安等情況,余永忠很滿意。

這種滿意,是對關嶺有關部門回應關切、真抓實干工作作風的點贊。

2015年,余永忠在關嶺自治縣關索街道月亮灣村成立關嶺玉盛堂農業藥業有限公司,以生產干姜片為主,同時,經營農家樂。廠區建好后,余永忠就遇到難題。

“由於廠房緊挨村居,周圍沒有隔斷,村民們為了走近路,經常從廠區穿行過路,對企業的安全管理造成很大困擾。”余永忠說。

企有所呼,政有所應。得知企業的困難后,關嶺自治縣關索街道與關嶺交通局通過協調,在該企業外側修建了一條長約500米的新路,既讓群眾走近路,又解決企業安全隱患。

“由於各部門傾力為企業解決各種難題,推動企業健康快速成長,現在企業已經發展成營收規模2000萬元以上的規上企業,下一步計劃突破4000萬元。”提到未來,余永忠充滿信心。

開展大走訪工作,訪的是社情民意,問的是群眾所思所盼,要的是人民滿意、社會和諧穩定。關嶺自治縣開展大走訪工作,不僅注重走進群眾心裡,更注重解決實際問題。奔著問題去,帶著滿意歸。

走訪隊伍以群眾信息為基礎進行走訪調查,了解群眾訴求,找准問題根源,及時進行化解處理。關嶺自治縣關索派出所教導員史紹炳是走訪隊伍中一員。

1月7日下午,關嶺自治縣關索派出所根據群眾投訴線索,對群眾反映的情況進行深度走訪摸排,發現一例土地糾紛。

龍潭街道新發村村民朱某以1.2萬元征用反映人朱某益的兄弟朱某陽的土地后,修建堡坎,朱某益認為朱某在修建堡坎過程中佔用了自己的土地,要求朱某以6000元的價格征用土地,但朱某拒絕。后經過村干部與龍潭街道司法所等部門組織雙方進行協商未果,導致朱某益數次投訴反映朱某佔用其土地問題。

了解情況后,史紹炳同志帶領輔警進行實地走訪核查,並分別與朱某益、朱某陽、朱某進行座談,對雙方進行法律宣傳、分析問題、舉事例、講道理等工作,使朱某與朱某益都認識到自己的錯誤,並在村干部參與下組織雙方進行協商,達成和解協議,有效化解雙方矛盾。

群眾利益無小事,大走訪工作走深走實,將各類矛盾糾紛化解在早、處置在小,才能有效避免各類風險隱患傳導,切實維護社會和諧穩定。

“關嶺在開展大走訪工作中,始終堅持‘領導帶頭、每周調度、實時提示、即時糾偏、一套人員、分類整改、考核督導、總結創新’八個堅持,推動廣大政法信訪干部深入基層訪民情、察實情、紓民困、解民憂,提升群眾安全感滿意度。”關嶺政法委副書記王德谷說。

2020年12月3日至2021年1月21日,關嶺自治縣政法信訪系統共派出走訪人員997人次,共走訪323個村寨、33個社區(部分屬於再次走訪),走訪10489戶村(居)民戶、20家重點企業,收集問題線索或意見建議558條,已解決97條,移交轉辦422條,化解矛盾糾紛78個。通過深入開展大走訪活動,推動廣大政法信訪干部深入基層訪民情、察實情、紓民困、解民憂,充分發揮政法信訪部門職能優勢,在走訪中進一步密切黨群警群干群關系,提升群眾安全感滿意度,促進矛盾糾紛和不穩定因素得到穩控化解,取得初步成效。(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張賽)

(責編:吳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