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民族藝術“寶貝”走進百姓生活

2021年01月25日08:41  來源:貴州日報
 

省兩會期間,省政協委員、貴州黔粹行民族文化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總經理、貴州省高級工藝美術師付國艷向記者展示了她帶來的安順地區苗族馬尾繡。所繡的圖案是在傳統的基礎上經過公司的修改和設計后,再由繡娘繡出的產品。

“在‘十四五’的開局之年,我們將繼續傳承、推廣貴州民族文化和精致手工產品,讓更多人發現貴州民族文化的魅力。在保存傳統手藝和精華的基礎上,與時俱進,高品質創新發展,帶動更多的老百姓增收致富。”付國艷表示。

藝術生活化,生活藝術化。在付國艷看來,對民族藝術最好的保護就是讓其走入生活。黔粹行民族文化發展有限公司成立32年來,在貴州省內各地設立了30余個農村合作社基地及上下游聯盟企業,對有手工藝基礎的少數民族婦女進行培訓,並長期收購她們的產品,帶動了數萬農戶、繡娘就業、增收。在此過程中,很多瀕臨失傳的民族手工技藝得以傳承和發展。

目前,這些產品銷往世界各地。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聞雙 劉楊 攝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