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期間,貴州全面完成192萬人易地扶貧搬遷

搬進新生活 共同奔小康

本報記者 萬秀斌 黃 嫻 蘇 濱

2021年01月09日10: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自打搬到阿妹戚托小鎮,這是謝小串過的第三個新年。精美的服飾,嶄新的舞鞋,細致的裝扮……為喜迎新年,她提前准備了好一陣,“今年元旦節的晚上,大家在廣場上手拉手,圍著篝火又唱又跳,盼著小鎮的日子更加紅火!”

貴州省晴隆縣三寶彝族鄉,是全省20個極貧鄉鎮之一。為擺脫貧困,政府果斷決策,將三寶彝族鄉實行整鄉搬遷至縣城阿妹戚托小鎮,誓讓群眾過上好日子。

阿妹戚托小鎮是貴州易地扶貧搬遷的縮影。“十三五”期間,貴州全面完成192萬人的易地扶貧搬遷任務,搬遷人口佔全國易地扶貧搬遷人口總數的近1/5。為全力做好后續扶持工作,貴州探索實施基本公務服務體系、培訓和就業服務體系、文化服務體系、社區治理體系、基層黨建體系等“五個體系”,讓搬遷群眾搬得出、穩得住、逐漸能致富,書寫了中國減貧奇跡的貴州篇章。

挪窮窩——

搬出大山,以城鎮化安置為主

2015年底,貴州正式啟動大規模易地扶貧搬遷工作。而實施整鄉搬遷的三寶彝族鄉,在實際推進中難度不小。

“一家人搬到縣城去住,土地怎麼辦?這是我們農民的命根子,不能撂荒吧?”46歲的三寶彝族鄉干塘村上萬組村民陳友明說。

“隻有盤活‘三塊地’(承包地、山林地和宅基地),才能讓搬遷群眾吃下定心丸,也能體現政府的責任擔當。”三寶彝族鄉副鄉長楊正明說,為更加精准統籌資源,盤活搬遷群眾關心的“三塊地”,三寶彝族鄉制定了易地扶貧搬遷盤活“三塊地”工作方案,開始全面清理和加快承包地、山林地和宅基地確權登記頒証工作。

隨著當地扶貧產業發展,這些土地將得到充分利用,搬遷群眾也有相應收益,徹底解決后顧之憂。2018年,陳友明一家住進了縣城寬敞的樓房。

“做好搬遷動員,加強政策宣傳十分重要。外出打工人員陸續返鄉過節就是一個大好時機。”楊正明說,全縣成立以縣委書記、縣長為雙組長的三寶彝族鄉易地扶貧搬遷工作領導小組,下設三寶彝族鄉易地扶貧搬遷指揮部,通過組織干部進村入戶召開“院壩會”“堂屋會”等方式,面對面交心談心,認真聆聽群眾心聲,廣泛征集群眾的搬遷意願。

貴州易地扶貧搬遷涉及全省9個市州、83個縣、1254個鄉鎮、9449個村,九成以上的搬遷人口分布在集中連片特困地區、少數民族地區和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

如何做通工作,讓群眾願意搬出大山?貴州堅持以自然村寨整體搬遷為主,減少群眾陌生感,同時精准識別搬遷對象,採取以城鎮化集中安置為主的方式,守住不讓貧困戶因搬遷而負債的“底線”,寫好易地扶貧搬遷“前半篇文章”。

拔窮根——

保障就業,多種渠道致富增收

“房子好了沒收入,照樣住不下去!”在謀劃“十三五”時期易地扶貧搬遷工作時,貴州首先考慮搬遷后的脫貧發展問題,最終確定以城鎮化集中安置為主,探索多種路子保証移民生計,確保搬遷一戶、脫貧一戶。

“工作就在家門口,活兒也不算累。”2018年,姚明興搬入畢節市七星關區柏楊林安置點,在社區干部幫助下,當上了小區保安,每月工資1600元,日子過得踏實安穩。

“針對55歲以上的勞動力就業難的問題,我們充分利用公益性崗位解決其就業難題。”柏楊林街道辦副主任單光勇介紹,安置點按照公益崗位招募程序,選拔適合相應崗位的群眾就業,共設有政策宣傳員、衛生保潔員等工作崗位548個,共解決663人就業。

為保障搬遷群眾穩定增收,2019年9月,安順市紫雲縣依托全縣233萬畝林地資源,在浪風關國有林場建設林下食用菌、林下雞、林下蜂3個“短、平、快”林下經濟產業,創新推出“田園工薪族”的就業模式。浪風關林場場長王從軍說,林場種植的1000畝球蓋菇進入豐產採收季節后,每天需要採摘工人150人以上。

圍繞搬遷群眾生計方式非農化轉變,貴州通過就地就近就業、組織化勞務輸出、返鄉創業帶動、強化產業配置、托底解決困難人群就業等方式,精准落實每戶1人以上就業目標。

統計顯示,全省共有勞動力搬遷家庭40.55萬戶、勞動力96.56萬人,截至去年9月,已落實就業88萬人,佔搬遷勞動力總數91.14%,有勞動力搬遷家庭一戶一人以上就業目標全面實現。

換窮貌——

創新服務,幫助融入嶄新生活

走進興義市洒金街道,讓人覺得頗有趣味:社區內街巷命名為蘋果、枇杷、芭蕉等,而樓棟上則有老虎、熊貓、兔子等動物圖案,到了晚上有了光亮更是醒目!

原來,作為興義市跨縣市安置搬遷群眾5個居住區最大的一個,洒金街道共安置7482戶33327人。街道用老百姓日常接觸較多又較易辨識的水果來命名社區巷道,在每棟樓上裝飾不同動物圖像,並利用LED燈夜晚發亮,讓群眾很容易找到自己的新家。

事實上,為讓搬遷群眾盡快適應、融入新的城鎮生活,貴州結合社會融入的一般規律和自身實際,探索出包括文化服務體系、社區治理體系在內的“五個體系”,全力寫好易地扶貧搬遷“后半篇文章”。

位於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安龍縣城的五福社區也是一處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總人口超過9500人,許多都是苗族、布依族等少數民族。

木質的犁頭、陳舊的石磨、破了洞的儲酒罐……為延續鄉俗和鄉愁,安龍縣在包括五福社區在內的所有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建設民族歷史文化館和鄉愁館,讓搬遷居民找到精神寄托。

“我們還成立了文藝宣傳隊,表演節目包括蘆笙舞、板凳舞、八音坐唱等。”五福街道辦事處副主任肖亞琪說。

如今,貴州建成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946個,新建和改擴建配套教育項目669所,新建和改擴建基層衛生服務機構440個。通過完善、創新公共服務,搬遷群眾正在加速向“新市民”轉變。遷群眾正在加速向“新市民”轉變。

原刊於《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1年01月09日 第 02 版)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