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鞏:“村社合一” 走產業新路

2020年12月17日09:01  來源:貴州日報
 

大雪時節,岑鞏縣水尾鎮新場村食用菌生產基地,菇香四溢、笑聲不斷。 2019年,新場村引進試種灰樹花菌,當年就見了效益。今年,新場村乘著東西部扶貧協作的東風,在浙江省杭州市和建德市對口支援下,採取“黨支部+合作社+基地+貧困戶”的組織方式,新種植30萬棒香菇,同時,擴大規模種植100余畝共40萬棒灰樹花。

目前,該基地已與5家外地客商達成長期銷售合作。今年,預計產出香菇3萬余斤,灰樹花菌產量約10萬斤,240余戶村民將獲得分紅。同時,採摘、冷藏、烘干等環節提供就業崗位100余個。

今年,岑鞏縣創新推行把黨組織建在合作社上,深化“支部帶實體、強村帶弱村、能人帶群眾”的“三帶”模式,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健全利益聯結機制,建立規范運行機制,推動村級集體經濟和農戶“雙增收”。

新場村黨總支緊抓先機,率先領辦新昶種植養殖專業合作社,由合作社6名社員推動村級集體經濟和農戶雙增收。

從放置菌棒開始,白天村支兩委忙村裡的事情,晚上就和合作社成員到大棚查看長勢,一刻不耽誤。村支兩委及合作社成員指導菌菇生產、負責銷路。

功夫不負有心人,如今,產業走上正軌,新場村集體經濟從5萬元擴增到30余萬元。

目前,岑鞏縣黨組織領辦合作社共計116個。預計到2021年底,將實現全縣每個鄉鎮至少建立1個特色產業合作社黨建示范點﹔全縣所有村的集體經濟收入達5萬元以上,10萬元以上的達到30%,50萬元以上的達到8%﹔實現全縣村集體經濟積累超100萬元的村達10個以上﹔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過上年度的6%以上。(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余歡 通訊員 楊琴蘭)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