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洞天福地·花海毕节>>时政要闻

赫章:党组织领办473个集体合作社

2021年08月10日07:43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 (通讯员 刘跃)赫章县围绕“四新”主攻“四化”,精准选育农村工作队,积极推行党组织领办集体合作社。如今,473个由党组织领办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正带领超过42万群众大力发展农业产业,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打包装时大家多堆放一些包装袋,木屑上车再加快点速度。”近日,赫章县结构乡毛姑社区食用菌基地菌棒生产车间里,负责人郑福周不断提醒着正在忙碌的工人们。

2016年,在外务工多年学到食用菌种植技术的郑福周返乡创业。毛姑社区党总支领办了农民专业合作社后,他加入了合作社。

“合作社本身是社区党总支领办,合作社还成立了党支部,有党员带着干,心里很踏实。”郑福周说,经过党员群众的一致努力,合作社发展越来越好,现在食用菌基地已完成投资2000余万元,面积扩大到300亩,建成了5条食用菌生产线,日生产菌棒3万余棒。

施美是双坪乡河泉社区村民,在河泉社区党组织领办的集体合作社内务工已有3年,平时他在食用菌大棚内务工,月收入3000元。“党组织办的合作社就是好,产业发展红火,我有了稳定的收入还学到了技术。”施美说。

据悉,赫章县在党组织领办的集体合作社务工群众达2.4万余名,年均收入约1.8万元。

党组织领办的集体合作社布局的产业多元,已注册商标149个,产业门类包括食用菌、生猪、蛋鸡、中药材等,产业发展逐步呈现出规模化、专业化。

在产品销售上,赫章县推进农产品“进超市、进学校、进机关食堂”,同时做好与广州、深圳、北京等城市的销售渠道对接;通过订单方式发展半夏和前胡1200亩,建立242个村(社区)电商销售平台,建立稳定购销关系和利益分享机制;积极组织农业企业参加省内外线上线下展示展销活动,推进品牌建设,助力更多优质农产品走出赫章。

近年来,赫章按照“党建引领、深化改革、组织起来、共同富裕”的发展思路,建成党组织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473个,覆盖群众42.6万人。开展“比支书看能力、比支部看执行、比标准看规范、比产业看成效”“四比四看”管理,培育了一批市县乡示范点,截至2020年底,全县实现村集体经济积累2.146亿元,带动群众增收近1亿元。

“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乡村振兴的工作中,我们聚焦建强基层党组织、聚焦党组织领办集体经济实体,把群众组织起来,把人才作用发挥出来,把资源资产凝聚起来,引领主导产业发展。”赫章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马吉说。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