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山“踮腳醫生”黎躍雲:默默守護村民健康25年

2020年12月09日12:27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村衛生室等待看病的病人。
村衛生室等待看病的病人。

初冬的早晨,才開門,獨山縣下司村衛生室裡就坐滿了前來就診的群眾,沒來得及洗臉刷牙的黎躍雲趕忙換上白大褂,忙活起來,看完第一波病人,已是10點過。

“你吃過早餐沒有,我去隔壁給你買點豆漿和油條來?”說話的是來量血壓的68歲老人岑顯菊,在黎躍雲這裡看了五六年病,老人跟黎躍雲已經十分熟識,說起話來更像是家人。

“今天人多,看完這幾個,我再隨便吃點就行。”接過話,黎躍雲轉身踮著左腳一瘸一拐向藥房走去。

“細妹(黎躍雲小名)脾氣好,醫術也不錯,大家有點什麼頭疼腦熱的,都愛來她這裡看病,你看牆上這些,都是她得的獎狀嘞。”

“全國三八紅旗手”“全國自強模范”“全國優秀鄉村醫生”……整整一面牆上,挂滿了獎狀。榮譽的背后,是黎躍雲成長路上的坎坷艱辛,但她卻始終憑著一股子不服輸的干勁,干一樣成一樣。

黎躍雲生長於一個多子女的貧困家庭。6歲那年,還沒走進校園的她患上了髖關節結核,從此落得終身殘疾,病情嚴重時,連雙拐都撐不住。

1978年,20歲的黎躍雲決定自學裁縫謀求生計,硬是憑著一把剪刀、一把尺子和一台縫紉機闖出了名堂,不僅實現自食其力,還開起了培訓班。

“那時候到處有人請我去講課,家裡開培訓班后,人最多的時候有30多個學徒。”談起那段時光,黎躍雲頗為自豪。但過度的勞累,使她羸弱的身體誘發了類風濕性關節炎,行動更加不便,縫紉的手藝也難以為繼。

“我的身體狀況,需要經常開藥看病,要是自己多懂些醫術,不僅能自己看病,還能幫父老鄉親做點好事。”在這樣朴素想法的推動下,1994年,黎躍雲報名參加了由南京愛德基金會贊助在獨山衛校開辦的愛德班,抱病進行為期一年的農村醫療衛生專業學習。

次年,要強的黎躍雲以全班第一名的優異成績順利畢業,用跟親戚借來的一萬塊錢,回到獨山縣下司鎮下司村,在父親的小屋裡開了間衛生室,一干就是25年。

從黎裁縫到黎醫生,黎躍雲對病患感同身受,盡心盡責,用心對待每一位病人,守護著鄉親們的健康。

2003年抗擊“非典”,黎躍雲以一名村衛生員的身份加入到這場沒有硝煙的戰斗中,肩負著下司村8個組外出打工返鄉人員的調查、監測工作。那些日子,天氣十分炎熱,每到一位監測對象家,別人走十分鐘,她可能需要半個小時,有時為了核實情況,隻身爬山下坎,疼得她抬不起腳。但她咬咬牙,歇口氣后又繼續出發,她知道,防疫工作事關重大,來不得半點馬虎。

“曾經因疼痛,我重新拄起了拐杖,但又咬牙扔掉了,我知道,如果我不放下拐杖,這輩子就完了。”憑借這樣的毅力和好專研的個性,黎躍雲醫術日漸精進,鄉親們都喜歡到她的衛生室看病拿藥,黎躍雲開辦的村衛生室以其收費低廉、服務熱情而倍受當地的群眾稱道,周邊數十公裡范圍的鄉親少有不認識她的。

2006年,黎躍雲被評為2006年度全國優秀鄉村醫生,行醫生涯上劃上了濃墨重彩的一筆。面對榮譽,黎躍雲更加暗下決心,要守護好鄉親們的健康。

如今,62歲的村醫黎躍雲還肩負著全村973戶家庭3926人的家庭醫生簽約責任。

忙活了一早上,看完最后一個病人,黎躍雲捶了捶腿,又轉身背起醫藥箱准備出門,辦公桌上的台賬顯示,今天是為吳祿清老人定期走訪量血壓的日子。

“現在11點多,正是大家回家吃飯的時間,如果上班時間去,家裡很可能就沒有人。”說著話,黎躍雲向村民家走去,不時有路人跟她熱情的打招呼,她也時常停下腳步,這邊交代完張阿姨定時來拿藥,又轉過身叮囑李伯記得過兩天帶孫女來復診,一路上走走停停。

黎躍雲步伐踉蹌卻堅定,漸漸遠去的背影變得高大起來,眼前這個走起路來深一腳淺一腳的“踮腳醫生”,已經默默為鄉親們的健康守護了25年。(文/圖 莫宇)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