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医生

临床医生陈龙:从学霸到临床,依旧“carry”全场

2021年05月04日11:19  来源:多彩贵州网
 

翻开陈龙的简历,看到的是一位“学霸医生”的成长轨迹。

本科、硕士、博士就读于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毕业后在贵州省人民医院从事骨科临床及基础研究工作,随后前往美国霍普金斯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期间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多篇SCI文章,还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主持人。

本科5年、硕士2年、博士3年、博士后又1年,仅仅完成学业,陈龙就用了11年时间。常有人问他,医生培养周期长、工作压力大,你为什么还要选择这份职业?

陈龙坦言,最初学医仅仅因为高考时考了个还不错的分数,听了爸妈的建议去了医学院。真正对医生这份职业产生敬畏之心,是雅安地震发生那一年,身为医学生的他参与了当时的救援,“当伤者被送进医院,我们心里只有一个念头——竭尽全力救治他们!”

那场争分夺秒地抢救,令陈龙真正明白,医生的职责就是“救死扶伤”,是对人民生命健康负责。“踏上学医路,就是选择了这样的人生,这样的责任。踏上学医路,注定要奉献,也注定会光荣。”

目前,陈龙就职于贵州省人民医院骨科,是科室里最年轻的副主任医师。“骨科医生与其他医生最大的不同,就是骨科的治疗效果往往立竿见影。”

说起自己的科室,陈龙总是特别自豪。他说自己所在的团队有权威的带头人,有优秀的小伙伴,他们在一起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2020年,陈龙所在的科室顺利完成了省内首例全髋关节置换日间手术,患者术后次日便可下地行走,并在48小时内办理了出院手续。不仅有效节约了医疗资源,还缩短了患者平均住院时间,同时降低了患者的就医成本。

“在三甲医院,我们每天会看很多病人做很多手术,有时也会觉得辛苦,可看到病人康复时脸上的笑容,又觉一切值得,身为医生的责任感和荣誉感又油然而生。”

现在,陈龙不仅从事骨科临床工作,还在进行基础研究。据悉,贵州省人民医院骨科团队已发表多篇高质量论文,在骨科生物材料研发方面的研究也属省内前沿。他的下一步工作目标是,将这些科研成果运用到临床应用上去,以推动临床发展。

记者:陈李育 李曜

(责编:唐杰(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