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五年將投資近千億元

加快推進水庫除險加固(權威發布)

2020年12月01日14: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我國現有水庫9.8萬多座,其中,大中型水庫4700座,小型水庫9.4萬多座

●今年調度4042座次大中型水庫,攔蓄洪水1781億立方米,避免人員轉移2213萬人次

本報北京11月30日電 (記者常欽)近日,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了病險水庫除險加固工作。在30日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水利部、國家發改委、財政部有關負責人介紹相關情況。

水庫工程對水旱災害防御、供水保障和農業灌溉等至關重要。水利部副部長葉建春介紹,我國現有水庫9.8萬多座,其中大中型水庫4700座,小型水庫9.4萬多座。近年來,國家發改委、財政部共安排資金1553億元,對2800多座大中型和6.9萬多座小型病險水庫進行了除險加固,切實保障了水庫安全,有效發揮了水庫防洪、供水、灌溉等綜合效益。

葉建春說,水庫在今年防汛抗洪中發揮了重要作用。今年發生了21次編號洪水,各流域、各省市縣四級一共下達水庫調度指令1.8萬道。調度了4042座次的大中型水庫,共攔蓄的洪水有1781億立方米,避免人員轉移2213萬人次。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長江5次編號洪水,上中游水庫一共攔了490億立方米,把5次洪峰平穩有序地放到下游。

水利部運行管理司司長阮利民介紹,我國病險水庫發生的原因有:我國80%的水庫修建於上世紀50到70年代,大部分水庫已經超過了設計使用年限,功能老化的現象比較嚴重﹔受超標洪水等自然災害的影響,水庫遭遇突發的暴雨洪水,超出自身的防御標准,可能導致嚴重的水損,產生病險。據統計,今年的洪澇災害共損壞大型水庫131座、小型水庫1991座﹔部分地方存在“重建輕管”“以建代管”的現象,小型水庫的維修養護不及時,有的積病成險。

“十四五”期間水庫除險加固和運行管護的總體要求是:堅持建管並重,加快推進水庫除險加固,消除存量隱患,建立健全常態化管理機制,提升運行管護能力和水平,實現水庫安全良性運行。到2022年年底前,完成小型水庫除險加固項目遺留問題處理﹔完成已到安全鑒定期限的水庫安全鑒定任務﹔對鄉鎮村組分散管理的小型水庫,實行政府購買服務、“以大帶小”等專業化管護模式。到2025年年底前,完成現有病險水庫除險加固和每年安全鑒定后新增的病險水庫除險加固,確保水庫安全運行﹔完善雨水情測報、安全監測設施,健全水庫運行管護長效機制。

財政部農業農村司司長吳奇修介紹,財政部從1998年以來,累計安排資金超過972億元,支持約6.9萬座小型水庫實施除險加固。下一步,將加大投入,保障小型水庫安全運行:計劃在“十四五”期間,從水利發展資金中安排中央補助資金125億元﹔加大維修養護補助力度,在今年安排18億元的基礎上,連續5年每年遞增2億元,“十四五”期間,計劃累計安排120億元。財政部還將支持地方統籌財政預算資金和地方政府一般債券額度。

國家發展改革委農村經濟司負責人李明傳說,“十三五”時期,國家發展改革委累計安排中央預算內投資81.29億元用於大中型病險水庫除險加固,年均投資16.26億元。2021年,將在原有的基礎上進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努力實現應保盡保。對前期工作完善的項目,將在年度中央預算內投資上給予足額安排。

葉建春說,為實現“十四五”期間目標任務,5年共需投資近1000億元,其中,中央財政予以一定補助,地方財政建立健全穩定的資金渠道,並以這次大面積開展病險水庫除險加固為契機,健全完善市場化機制,帶動地方資金和民間投資,擴大有效投資。水利部、國家發改委、財政部將加強監督指導,確保“十四五”目標任務全面完成。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