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瓮安视窗>>瓮安新闻

瓮安县水务局:“五个突出”推进水务工程建设

2021年08月19日14:43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今年以来,瓮安县水务局结合工作实际,采取“突出工作重点、突出管理协调、突出群众监管、突出督促检查、突出宣传引导”五项措施切实推进水务工程建设。

突出工作重点,积极争取资金。以骨干水源工程建设、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农村饮水安全、城镇污水处理等为重点,采取“跑、要、挤”等多种办法,全力争取上级资金投入,最大限度争取规划项目落地实施,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涉水问题和困难。今年,瓮安县水务局固定资产投资任务为50000万元、争资争项任务为14500万元,截至目前,固定资产投资已完成65000万元,占任务数的130%,争资争项已完成13047万元,占任务数的89.98%;开工建设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3个,污水管网工程1个,饮水安全工程2个、水毁修复工程1个、省级水利发展资金基础设施工程2个。

突出管理协调,推进项目建设。按照水利建设“四制”原则,建立健全了组织机构和相关制度,严格合同管理和责任追究。每个项目均明确了业主代表、技术负责人、现场负责人及协调人员,在建的5座骨干水源工程分别落实1名班子成员联系包保,保证了工程的顺利推进。同时,严格资金管理,做到“三个”确保。对中央、省、州补助资金和县级配套资金一律实行专户管理,独立核算;县财政、审计等部门定期或不定期跟踪资金使用情况,确保了资金安全、工程安全和干部安全。

突出群众监管,严保工程质量。认真贯彻《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建立健全了施工保证、监理控制、业主复核、政府监督的全方位、全过程的质量监管体系,同时还采取了联系项目所在地村支两委及部分受益群众代表,邀请其巡查并监控施工质量,发现质量和安全问题及时与水务局质安中心联系,由其及时现场处理,极大地减少了质量安全事故的发生,有效确保了工程建设质量。

突出督促检查,严格考核奖惩。县委、县政府督查室将水务工程建设进度纳入定期督查和年度目标考核内容,县水务局成立3个督查考核组,将工程建设纳入每月督查内容,及时研究解决督查发现的问题,把工程建设安全、质量、进度和投资目标控制成果方面等内容与干部个人年度考核、职称评定和聘用直接挂钩,做到奖惩分明,为按时完成工程建设提供了组织、制度和人力保障。

突出宣传引导,提高群众认识。工程建设时,存在部分群众对水务工程项目建设认识不足,影响施工进度等情况。组织相关人员深入项目村组认真讲解政策,做好利益分析,营造积极向上的水务工作氛围。对水务建设中好的做法、先进经验、亮点工程、模范典型进行及时进行宣传报道,组织退休干部、群众代表等实地参观考察,感受水务建设带来的利益,提高全社会参与水务建设的积极性。(通讯员 陈恳)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