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裡杜鵑管理區:“旅游+扶貧”敲開致富門

2020年12月01日14:10  來源:貴州日報
 

每到傍晚時分,百裡杜鵑管理區鵬程街道石牛社區,一家名為食留香苑的餐館就熱鬧起來。

餐館老板陳明凱忙著切菜、炒菜,他的母親秦成榮則在屋外收拾燒烤架,晚飯過后,吃燒烤的客人就來了。

“現在是旅游淡季,生意要淡一些。杜鵑賞花季期間和避暑季,一天忙得上躥下跳。”陳明凱說,“因為在自家屋裡開,不出房租。開餐館加燒烤,一年掙5萬元沒問題。”

在陳明凱的記憶裡,小時候家裡就靠種3畝地維持生計,生活拮據,父親隻好去附近煤礦務工。一次意外受重傷,讓陳明凱的父親喪失了勞動能力,一家人的生活雪上加霜。

百裡杜鵑管理區實施“旅游+扶貧”后,陳明凱一家搬進石牛社區,看到賞花季節社區內的餐館生意火爆,陳明凱外出學了廚藝,回家開起餐館,吃上了“旅游飯”,一家人摘掉了貧困帽。

“百裡杜鵑管理區依托獨特的資源優勢、區位優勢和氣候優勢,堅持以旅游為統攬,緊緊圍繞做好旅游扶貧這篇大文章,努力克服機構小、干部少、人才缺、基礎薄等困難,統籌推進景區保護開發與鄉村旅游發展,建立‘大旅游’統攬下的旅游扶貧模式,實現旅游發展與脫貧攻堅的雙促雙贏。”百裡杜鵑管理區農業辦公室(扶貧辦)主任樊秀英說。

堅持以景區為依托,百裡杜鵑推出永興村等鄉村旅游示范點16個,出台《鄉村民宿管理辦法(試行)》等政策,圍繞拓展“床位、餐位、車位”,發展旅游服務行業經營主體。截至目前,旅游服務行業經營主體共有908家,直接帶動貧困人口脫貧2906人,間接帶動貧困人口脫貧2390人。

百裡杜鵑管理區採取農旅結合的模式,積極探索“公司+合作社+貧困戶”組織方式,大力發展農業產業,推進林茶、花卉等產業快速發展,全力破解“花期”和“花區”制約,助力群眾通過流轉土地、就業等方式參與旅游產業發展,增收致富。

在金坡鄉化窩茶園,50多名群眾正在茶園裡除草、施肥,進行秋冬季管護。村民李小娥腿腳不便,但手上利索,務工收入不少。“我家有兩個娃娃上小學。我在茶園務工,一年能掙2萬元左右,還就近照顧娃娃。”李小娥說。

“4年來,百裡杜鵑推進茶旅融合發展,組織種植茶樹4.5萬畝,組織群眾務工465萬人次,發放務工收入6300萬元,帶動貧困戶1119戶4853人實現脫貧。”樊秀英介紹,百裡杜鵑管理區同時推進花卉產業發展,種植玫瑰、月季等花卉植物2311畝,新開發以花卉為主題的3A級景區兩個(彝山花谷景區、花田酒肆景區),300余個貧困家庭因參與景區建設或從事旅游服務工作而實現增收。

百裡杜鵑管理區還結合生態康養旅游業,大力推進生態扶貧。新一輪退耕還林工程啟動實施以來,全區共完成新一輪退耕還林工程62829.2畝,工程總投資9624.38萬元,共涉及退耕農戶8752戶,覆蓋貧困戶1981戶7675人。按照退耕還林補助政策,退耕農戶補助資金7539.5萬元,通過補助資金兌現,退耕農戶戶均可實現增收8614.6元,進一步改善了退耕農戶生產生活條件。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為了保護好生態,百裡杜鵑管理區開發生態護林員崗位1395個,就業人員均為建檔立卡貧困戶,勞務報酬為1萬元/年(包含每人每年繳納人身意外保險400.00元,到手工資為9600元)。目前,通過培訓,這些護林員均已上崗就業。

在“旅游+扶貧”帶動下,2018年7月,百裡杜鵑管理區金坡鄉、仁和鄉以“零問題、零差錯”順利通過評估驗收。2019年7月,普底鄉、百納鄉、大水鄉、沙廠鄉、黃泥鄉以“零問題、零差錯”通過評估驗收,全區實現脫貧摘帽。如今,百裡杜鵑管理區在鞏固脫貧成果的同時,大力推進鄉村振興,努力為全市建設貫徹新發展理念示范區探路子、作示范。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謝朝政 汪瑞梁)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