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東南黃平:盯緊黨員干部操辦酒席行為 狠剎作風頑疾

2020年11月27日12:54  
 

近年來,黔東南州黃平縣紀委監委在作風建設上下足功夫,把黨員干部依規依紀操辦婚喪嫁娶事宜作為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履行個人事項報告制度、馳而不息糾正“四風”的重要內容,通過扎實有效的監督,全縣各級黨員干部在廉潔自律、勤儉節約方面已形成日常習慣和自覺遵循。

自規范黨員干部操辦酒席行為長效機制建立以來,全縣各級各部門積極強化學習和宣傳教育,堅持做到新進人員必學、新提撥干部必學、關鍵節點必學、重點人員必學,在全縣上下營造了婚喪喜慶事宜按規辦、簡化辦濃郁氛圍。

在具體工作中,縣紀委監委按照干部管理權限和監督聯系范圍,督促各紀檢監察室、派駐紀檢組和鄉鎮紀委指導黨員干部規范填報操辦婚喪嫁娶事宜,並實行台賬化、跟蹤式管理,實現酒席監督全過程、干部監督全覆蓋。

同時,縣黨風政風監督室通過信訪辦理、明察暗訪以及不定期進行報備抽查等方式,加強對黨員領導干部操辦婚喪喜慶事宜的申報、審批和操辦等情況的監督檢查,防止“改頭換面”“隱形變異”“虛假申報”等情況發生,確保制度落實到位。

各派駐紀檢監察組和鄉鎮紀委盯緊“元旦”“春節”“五一”“國慶”“升學季”等關鍵時間節點,對已申報操辦或可能操辦婚喪喜慶事宜的重點人員進行事前談話提醒,對可能出現的違規違紀問題開展早提醒、早告誡、早監督、早糾正“四早措施”,積極引導黨員干部提高認識,轉變觀念,嚴格執行紀律規定,自覺抵制不正之風。

縣委巡察機構把落實嚴格規范黨員干部操辦酒席作為巡察的重要內容。通過查閱台賬、座談走訪開展巡察監督,增強各級黨組織自覺履行規范黨員干部操辦酒席的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不斷提升管黨治黨、全面從嚴治黨的工作質效。

今年以來,全縣紀檢監察機關共辦理黨員干部婚喪嫁娶事宜審核備案132人,其中黨員干部69人,其他人員63人。通過監督檢查,未發現有違規違紀情況。

“落實黨員干部操辦婚喪嫁娶事宜的審批、報備、監督制度,是抓好作風建設的有力抓手。通過常態化監督,全方位整治,不僅強化黨員干部廉潔從政意識,更能以優良的作風帶黨風,以優良的黨風促政風帶民風。”黃平縣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有關負責人表示。

(黔東南州紀委監委)

來源:貴州省紀委監委網站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