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波黎明關水族鄉:“三力聯動”助推秋冬生產

2020年11月23日14:40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農技人員在指導種植蔬菜。
農技人員在指導種植蔬菜。

今年以來,荔波縣黎明關水族鄉緊緊圍繞縣“1+5+N”農業產業結構調整,依托良好的壩區條件,“三力聯動”助推秋冬種產業有序發展。

明確責任增強凝聚力

印發《黎明關水族鄉2020年秋冬季農村產業革命工作方案》,成立以鄉黨政主要領導為組長、分管領導為副組長、脫貧攻堅隊長、合作社法人為成員的工作領導小組。及時召開黎明關水族鄉秋冬種工作專題會,就如何抓好秋冬種工作進行安排部署,確保全鄉秋冬種工作有序推進。同時,各村至少明確1名干部專抓秋冬種工作。目前,召開秋冬種專題會3場次,到村調研7次,到五象實業協調菌棒2次,帶領外出考察秋冬產業2次。

“抱團”發展增強驅動力

緊盯市場需求,以秋冬種為契機,因地制宜發展蔬菜、食用菌、小麥、馬鈴薯、優質高效油料作物等秋冬產業。大力推廣“龍頭企業+村社合一+農戶”的經營模式,抓好土地流轉、地塊翻犁和培育種苗等工作,有效推進秋冬產業有序發展。通過合作社帶動貧困戶650人在基地務工,人均月增收2000元。目前,全鄉已完成翻犁0.8萬畝,完成食用菌種植15萬棒,完成蔬菜、馬鈴薯和優質高效油料作物種植共0.3萬畝。

技術服務增強保護力

成立農技專班,全程指導服務秋冬種工作。並根據各村發展秋冬種產業實際,有針對性的邀請專家、農技人員深入村組和田間地頭開展蔬菜、食用菌和優質高效油料作物等實操指導,在各村QQ群、微信群和釘釘群在線解答群眾秋冬種遇到的問題。通過線上線下做好技術服務,激發群眾投身到秋冬產業發展,同時積極組織打擊銷售假冒偽劣農資產品行為。目前,已開展線上線下技術指導覆蓋1600余人次,檢查農資商鋪3次。(文/圖 蒙雲花)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