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波黎明关乡:“早”字当头 开好春耕备耕“局”

2021年03月02日15:1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黎明关乡产业推进会
黎明关乡产业推进会

今年来,荔波县黎明关水族乡立足“早”字,按照早部署、早行动、早安排的工作思路,抓品种、抓育苗、抓地块、抓大户、抓技术、抓保障,确保春耕开好局,起好步,为全年农业生产计划目标的实现打下基础。

生产计划早部署

及时召开农村产业革命工作推进会,就抓好疫情防控和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确保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有序推进春耕备耕工作,采取“包村领导+村委+网格员+农技人员”的模式,走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动员群众开展春耕生产工作,帮助群众先行规划,合理布局,做到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不误。目前,召开产业革命推进会10场次,开展春耕备耕指导调研活动15次,协调解决问题56个。

技术服务早行动

分类制定木耳、折耳根、大蒜、土豆、油菜生产等技术要点,采取“线上线下”“一对一”相结合,大力开展春耕生产技术指导,着力抓好“力保面积、看苗施肥、清沟排水”在田作物精细化管理,实现春熟作物丰产丰收,保障市场供应。同时,认真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训,着力打造一支“有技能、懂管理、善经营”的春耕生产队伍。2020年来,开展实用技能培训10余次,培训1729人。

农资供应早安排

提前做好现有农资全面摸底清查,果蔬大棚、新建基地的建设等,对照春耕生产需求,积极调运储备,确保品种齐全、货源充足,设施完善,不误农时。确保春耕生产顺利开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同时,加强农资市场监管,严厉打击制假售假、哄抬物价等坑农害农行为,确保农民买到放心农资。及早做好农机(具)调试检修,保障春耕生产各类农机需求,提升春耕生产机械化水平。今年来,建设果蔬大棚13个,新增种植项目7个,开展市场监管督查2次。(文/图 莫永惠 齐竹荣)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