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贊!花果園微型消防站榮膺“第五屆全國119消防先進集體”

2020年11月10日10:29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頒獎
頒獎

11月9日上午,應急管理部召開第五屆全國119消防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表彰大會,貴州省共有6個先進集體、5名先進個人受到表彰。其中,花果園微型消防站榮膺“第五屆全國119消防先進集體”。

按應急管理部要求,貴州省應急管理廳同步召開頒獎大會,向4個先進集體和5名先進個人頒獎。宏立城集團副總裁兼經營集團總裁陳勇作為花果園微型消防站代表上台領獎。

據悉,全國119消防獎是專門為熱心消防公益事業的基層社會單位和個人設立的獎項,旨在倡導形成“關注消防,生命至上”的良好社會氛圍。該獎項自2012年設立以來,每兩年表彰一次,今年共評出147個先進集體和197個先進個人。

此次榮膺“第五屆全國119消防先進集體”是對花果園微型消防站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肯定。作為貴州最大的新興城市綜合體,花果園總建筑面積1830萬平方米,入住45萬余人、14萬余戶,入駐企業40500余家。為確保片區消防安全形勢穩定,2015年,宏立城集團啟動花果園、山水黔城智慧消防建設,投入8000萬元,建成專職消防隊,微型消防站總面積達3500平方米。

目前,花果園區域內共有22個微型消防站、200余名專職消防員。所有隊員均是消防救援隊伍復退人員,擁有一定的救援能力和經驗。經過多年建設,花果園專職消防隊為貴州省專職消防隊隊伍的建設起到示范標杆的作用。

2016年—2017年連續兩年,花果園專職消防隊榮獲貴陽市專職消防隊業務技能比武競賽團體二等獎﹔2019年,花果園專職消防隊榮獲貴州省企業專職消防隊實戰化練兵比武競賽綜合技能操第一名、手抬機動泵單干線出兩支操第一名,以及支隊級團體第一名等好成績。

在建設專職消防隊的同時,為全面加強社區的智慧消防信息化、數字化建設工作,不斷夯實社區消防基礎,宏立城集團還投入2000萬元建成智慧消防指揮中心進行統一調度,積極探索智慧消防建設,全力做好大型社區的消防安全保障工作,並取得明顯成效。

167個水靈通、數百萬個煙感和溫感裝置、終端傳感器、可視化消防監控探頭、72個消防控制室、1個大數據中心,共同組成了花果園片區“智慧消防”的“一張網”。

智慧消防通過物聯網、大數據和雲計算中心將花果園所有消控室所管轄樓棟消防信息統一匯聚至指揮中心平台,進行統一指揮、管控、調度,實現火災防控自動化、滅火救援指揮智能化、日常工作系統化、隊伍管理精細化,提供高效、實時、准確的智慧消防聯動體系,為社區提供更安全便捷的居住生活環境。

隨著“智慧消防”建設的推進,花果園火情處置逐步實現了反應迅速,及時規避誤報、錯報,為救援爭分奪秒。通過平台扁平化指揮,每一個微型消防站對應所轄樓棟,一旦發生火情,能夠實現“分鐘級”到達,實現了消防“打早、打小、滅初期”的目標。

消防工作重在“防”,為了讓社區居民和商業經營者安心生活、生產,花果園專職消防隊隊員們按照住宅、商場以及高層、地下重點場所和重點部位開展網格化巡查,嚴格落實“每日一查”,並加大夜間和高峰期人員集中場所的巡查頻次,切實做好安全隱患排查,嚴防火災事故的發生。

另外,花果園專職消防隊還積極開展立體化消防宣傳活動,提升業主消防意識,與業主攜手創造良好的小區消防安全環境。

據悉,2019年,花果園微型消防站共開展消防安全知識宣傳1137次,進行消防演練近百次,直接或間接減少社區居民近百萬元財產損失,有力的保障了花果園片區消防安全形勢穩定。(帥煜杰/文 徐其飛/圖)

頒獎儀式
頒獎儀式
花果園的專職消防隊員們
花果園的專職消防隊員們
大會現場
大會現場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