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大方:“中國皺椒之鄉”皺椒品牌體系建設觀察

2020年08月17日15:28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大方縣村民展示採收的辣椒。 張會 攝
大方縣村民展示採收的辣椒。 張會 攝

又到鮮椒上市時,貴州雲貴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張天榮又率領他的蔬菜銷售團隊,奔忙於廣州和家鄉貴州大方縣,把香辣皆備的大方皺椒、線椒、菜椒送到廣州市民的餐桌。

“每天,我有40噸鮮椒通過冷鏈物流車運送,銷往廣州、東莞、深圳、長沙等市場。採取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的生產銷售模式,由合作社組織農民採摘,一天用工40多人,平均工資130元左右。”張天榮介紹,從去年開始做鮮椒銷售生意,銷售了上萬噸,面積2000多畝,今年計劃銷售2萬多噸,面積5000多畝。

與經銷商採購鮮椒上市相呼應,從今年6月以來,大方縣委政府把拓展辣椒銷售市場作為一項重要工作,組建銷售團隊到重慶、成都、粵港澳大灣區等地,開展大方皺椒宣傳推介和銷售。“種得出還要賣得好。大方縣今年辣椒面積擴到20萬畝,必須把產品銷售當一場硬仗來打,最終實現公司獲益百姓增收。”大方縣有關領導感言。

2020年,大方縣種植商品辣椒20萬畝,現在已經逐漸成熟上市,全縣辣椒預計總產量20萬噸,輻射34余萬人,預計帶來6億元收入,這在大方縣辣椒種植歷史上是“破天荒”的事情。

小辣椒向大產業邁進,彰顯了大方縣發展這一特色優勢產業的決心,為特色優勢產業變成真金白銀,書寫縣精彩一筆。

守著金字招牌

——皺椒好貨卻無好價

得天獨厚的氣候和地質條件,大方皺椒享有“椒中之椒”的盛譽。大方皺椒已有400多年的種植歷史,皺椒以個頭大、籽少、肉質厚、香味濃著稱,在歷史上曾經作為“貢椒”而蜚聲海內外。

“1970年大方皺椒出口量達50多萬公斤。”從20世紀50年代大方皺椒就開始出口新加坡、馬來西亞、韓國等國家和港澳地區。許多外地客商直接到大方縣收購,社會需要量逐年增多。2008年8月,大方縣被中國食品專業委員會授予“中國皺椒之鄉”品牌。2013年9月獲原國家農業部“地理標志產品”認証。最近,大方皺椒又獲得“全國十大名椒”殊榮, 排名在遵義朝天椒和河南柘城辣椒之后,位列第三。

然而,擁有“金字招牌”的大方皺椒,多年來卻因缺乏技術支撐,制約了皺椒產業發展。皺椒大多是農民自種、自選、自留,連年留種,受外來辣椒品種的沖擊、串換,造成了當地品種嚴重混雜退化。粗放種植方式,栽培及管理技術比較落后,導致辣椒產量低。縣內加工企業小而弱、缺少冷鏈運輸等配套基礎設施,大方皺椒大多以賣干椒為主,市場售價不高。

“過去,在辣椒交易市場,眼看著辣椒好,但是卻賣不起價,心裡著急的很。”做20多年辣椒生意的陳麗,回憶起當初辣椒交易的場景。

大方縣老百姓隻能眼巴巴地守著“中國皺椒之鄉”這塊金字招牌,產品卻無法走出大山轉變為財富。

用好金字招牌

——做好皺椒品牌好文章

如何充分利用好“中國皺椒之鄉”的稱號,近年來,大方縣結合農業產業結構調整,建立健全產業鏈,解決產業發展遇到的瓶頸問題,迅速把生產規模提上來、把產品品牌樹起來、把市場營銷做起來。

大方為了增強辣椒產品的市場競爭力,以無公害辣椒生產為主線,將全縣辣椒種植分為3個區域,雞場、黃泥塘等10個鄉鎮以種植“線椒”為主,雙山、核桃等鄉鎮以種植“皺椒”為主,沙廠、東關等鄉鎮以種植“菜椒”為主。著力做大做強以大方皺椒系列品種為主的辣椒產業。

科學技術是辣椒生產的原動力。大方縣立足資源優勢,圍繞“3+2+N”產業規劃布局,按照“突出特色、因地制宜、規模連片、規范管理、訂單銷售”的發展思路,著力挖掘良種增產潛力,加大辣椒提純復種力度,實施科技培訓工程,擴大創新技術推廣應用,推動辣椒產業規范化、標准化、規模化發展。

“制定出台《大方縣皺椒種植技術實施方案》、《大方皺椒》團體標准體系等文件統一規范鄒椒技術及標准,全縣200余位農技人員下沉生產一線提供辣椒種植管理技術指導、培訓等服務,助推皺椒產業提質增效。”大方縣農業農村局黨組書記張基貴介紹。

發揮皺椒產業特色效應,提高產品的市場佔有率。培育壯大龍頭企業和功能完備的市場體系,成立大方縣椒農聯盟合作社,發展辣椒種植經營主體280個及上百名專業經紀人,通過“內聯外引”不斷開拓辣椒銷售市場,實行“以銷定產”的方式推動辣椒產業發展。

“公司用鄒椒生產風味烤辣椒粉,年加工3000噸辣椒生產線,年總產值有4000萬元。”貴州大方百裡花食品有限公司負責人岳心武發展訂單農業,帶動當地1000多戶農戶參與辣椒種植。

打響金字招牌

——皺椒產業黃金萬兩

眼下正值青椒的採摘旺季,走進大方鄒椒主產區之一的黃泥塘鎮辣椒示范基地裡,辣椒地裡色澤飽滿的青辣椒長勢喜人,綠茵茵的辣椒樹上挂滿了一串串青辣椒,村民正在地裡忙著採摘新鮮的辣椒。“2萬余畝辣椒,總產量能達3萬余噸。”黃泥塘鎮鎮長郝永鎮介紹。

“辣椒豐產,銷路望。”在7月14日舉行的大方皺椒品牌發布暨產銷對接會上,大方與省內外25家企業簽訂辣椒買賣合同,訂單收購數量達4.6萬噸,金額達1.2億余元。

在“國家地理標志農產品”品牌影響下,伴隨著大方皺椒品牌的正式啟用,皺椒價格優勢明顯,市場競爭力強,椒農積極性高。2020年,全縣完成商品辣椒種植20萬畝,建成辣椒產業大棚8728棟,育苗中心20座,建成相對規模辣椒種植基地370個,輻射帶動農戶9.34萬戶34.27萬人,其中建檔立卡貧苦戶2.75萬戶10.7萬人。大方椒農靠著皺椒過上紅火火火的日子。

“我種植了40余畝辣椒,其中3畝可採收的辣椒地已經銷售了1000多斤青椒。”黃泥塘鎮辣椒種植大戶黎道友算起豐收帳。

據悉,為進一步推動辣椒產業提質增效,大方縣不斷完善產業服務配套措施,建成辣椒烘干線1條,日烘干鮮椒20噸,啟動新建烘干線2條,建成后日烘干能力可達60噸,建成辣椒產地冷庫7個,總庫容6600噸。

正在規劃建設的大方縣特色農產品物流園,將於2021年建成投用,項目依托大方20萬畝皺椒產業基礎,圍繞全縣“畜果藥菌”等產業,建設以皺椒引領兼顧其它特色產品的綜合農產品交易市場。按照一體規劃分期實施的原則,項目總規劃用地面積580畝,總體建設成為集商業、辦公、信息中心、展銷、交易、冷庫、加工車間、倉儲、快遞物流、檢疫等為一體的具有大方縣門戶形象的綜合性產業園。

如今,在各方的努力下,大方20萬畝皺椒進入採摘季,農戶正彎著腰在辣椒地裡忙著採摘青椒來售賣……大方呈現出一片“綠色生態農業助力百姓脫貧致富”的美好景象,農業產業化的逐步發展,印証了那句話:“吃大方皺椒,過火紅日子。”(王維維)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