粽葉飄香:花果園擺擂台、包粽子、傳民俗

2020年06月26日19:10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長桌,綠粽葉、白糯米、纏繞線,隨著端午節的到來,花果園不少業主們正忙著參加包粽子比賽。飄香粽葉中,一陣歡聲笑語。

不少居民在活動中大展身手。

6月24日,在花果園R區,盡管陰雨綿綿,業主們熱情不減。“好多年沒包過粽子了,這次我20分鐘就包了11個,手藝還沒退步。”業主陳阿姨一邊笑說,一邊展示著她的成果。

提著包好的粽子,居民開心地展示。

在花果園V區,200斤提前浸泡過的糯米與綠豆混合,大棗和粽葉被整齊放在容器裡。業主們在“擂台”前或是躍躍欲試、或是大展身手。捧著戰利品,業主李阿姨說:“我是四川南充人,家鄉端午節的習俗是蒸包子,幾乎沒人會包粽子。沒想到我第一次包粽子是跟這麼多人在一起,太有意思了。”

盡管陰雨綿綿,但居民參與活動的熱情不減。

在花果園一期,一個個長條形、三角形的粽子堆滿了面盆。業主李奶奶20分鐘就包好了20多個粽子。“過去粽子品種不像現在這麼豐富,基本上都是白米粽,但是一大家子人還有鄰居們聚在一起,雖然吃的簡單卻也很開心。”李奶奶說,在此次包粽子比賽中,她找到了溫暖的感覺,“我覺得很有意義,一方面促進鄰裡關系,一方面傳揚傳統文化。”

居民圍在一起包粽子,節日氛圍濃。

此次花果園裡的包粽子比賽是由宏立城物業公司舉辦。物業工作人員們除了為大家准備粽葉、糯米、大棗等材料以外,還為小區裡的老人送去祝福,將清香的艾草與香甜的粽子送到不少業主家。

物業工作人員上門給孤寡老人送粽子。

今后,物業將繼續組織類似活動,營造與鄰為德、與鄰為善、與鄰為親、與鄰為樂的鄰裡氛圍。(文/謝清風 鄒慧 王瀚 圖/范賢明 謝清風 周游 鄒慧)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