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德江:山地披綠裝 群眾脫窮裝

2020年03月30日11:04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德江沙溪肉牛產業方興未艾。馮勝彥  攝
德江沙溪肉牛產業方興未艾。馮勝彥  攝

時近清明,貴州省德江縣又進入了一年一度的採茶時節,茶山延綿起伏恰似碧波蕩漾,茶農密布好比蠶附綠桑。德江縣平原鎮上堰村的黨支部書記牟永高說:“今年3月22日是開採第一天,全村新茶下樹1.3萬斤,30萬元的採摘費一半以上都是外村的務工拿走的。”

茶葉是德江縣新發展起來的綠色生態產業,全縣目前累計發展17.7萬畝,主要分布在平原、沙溪、合興等14個鄉鎮,今年可採面積在14萬畝以上,總產量預計可達1.3萬噸,產值約14億元,是德江鞏固脫貧攻堅成效的主要產業之一。

德江縣地處黔東北邊陲,海拔落差大,是典型的農業山地縣,也一直貴州的重點扶貧開發縣之一。在脫貧攻堅中,德江立足縣域實際,堅守生態與發展兩條底線,培育發展茶葉、花椒、肉牛、天麻、精品水果等高效生態農業特色產業,實施綠色發展決戰脫貧攻堅。

德江縣穩坪鎮金庄村是德江花椒產業的發源地,筆者在山頂上俯瞰,全村3600多畝花椒遍布了山上山下、房前屋后,呈現出“滿園春色關不住”的景象。

“五年前,這還是全縣石漠化最為嚴重的一個地方。”鎮黨委書記黃朝強說:“群眾種植傳統的玉米、蕎子,畝收入就在600元左右。”

在國家政策項目支持下,穩坪通過引入雁歸能人馮萬芬組建萬進花椒農民專業帶頭發展花椒產業,烏江邊的石旮旯村迅速綠了起來。去年,管理較好的畝收入實現3600元,今年全縣花椒投產面積在6萬畝以上。

目前,德江又在已發展15.13萬畝花椒的基礎上,計劃新增5花椒種植萬畝以上,已完成了種植兩萬余畝,據悉全縣花椒產業種植面積規劃目標是30萬畝。

“這個花椒耐瘠耐旱,還四季常青,我覺得特別適合我們山區發展。”金庄村的一位老人樂呵著說:“新嫩的椒芽當菜吃,修剪的老枝作柴燒,山村遍地綠,群眾鼓錢包。”

脫貧攻堅中,德江縣不斷深化農村土地“三權分置”改革,盤活土地資源,培育發展954個農村合作社等產業經營主體,帶動全縣9.18萬戶34.17萬農民(其中貧困人口19995戶78426人)共同致力生態綠色產業發展,實現了在他們家門口就業增收、穩步脫貧。

據悉,2019年全縣年發展天麻40萬平米、肉牛出欄1.3萬頭、精品水果面積已達11.3萬畝。今年正採取挂牌督戰的方式,加大各大產業發展的推進力度、管理精度、務工密度、增收幅度,全力鞏固脫貧成效。

在長堡鎮的綠化村,筆者實地看到1500畝的臍橙基地正在實施“以短養長”套種作業,兩個牛場正在加快建設,山坡上100余畝的飼草郁郁青青,如同一沓裝進群眾腰包的鈔票。(馮勝彥)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