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站夫妻的鼠年新春

2020年02月02日10:11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大年初六的清晨,位於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凱裡市灣水鎮的桐木寨車站,和這個新年的前幾天一樣,靜寂而陰冷。長長的鐵路線旁,一名民警已帶著巡防員開始了一天的工作。

高志成、楊召珍夫妻已在桐木寨小站共同堅守了三年多

桐木寨是滬昆鐵路線上的一個四等小站,今年45歲的高志成是貴陽鐵路公安處凱裡車站派出所桐木寨警務區唯一的一名民警。

“這個水泥蓋板已經破了,存在電纜被盜的隱患,記錄一下。”他一邊查看情況,一邊對身旁的女巡防員他的妻子楊召珍說。楊召珍拿起手機,熟練地開始對隱患拍照記錄。

桐木寨警務區管轄線路近50公裡,穿越少數民族聚居區,交通不便、經濟落后,治安狀況復雜。排查線路安全隱患,是夫妻倆日常最重要的工作之一。

排查隱患、拍照登記,夫妻倆早已有了工作默契

從2015年到警務區任警長起,高志成每天就這樣帶著巡防員走村串寨,開展安全宣傳、排查線路隱患、清理上道行人,從晨曦到日暮。長期早出晚歸,不規律的飲食和作息,讓高志成落下了胃病,腰椎間盤突出的病痛也不時復發,連身邊的巡防員,也有好幾個吃不下這份苦,辭職離開了。

為了支持丈夫工作,家住凱裡的楊召珍,放棄了城裡的舒適生活,住到小站,為大家做飯。后來,干脆找到所領導請求加入鐵路巡防隊伍,與丈夫肩並肩站在了一起。一轉眼,就是三年。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