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站夫妻的鼠年新春

2020年02月02日10:11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站裡,每天隻有一趟貴陽到玉屏的5639/40次小慢車往返停靠,卻是周邊9個村寨、5500余戶人家外出務工、賣菜、求學的重要交通工具。

往常,列車到站前,附近老鄉會挑著裝滿了雞蛋、蔬菜、雞鴨的籮筐等在站台上,夫妻倆會一邊對各種物品開展安全檢查,一邊用當地的“苗話”和鄉親們閑話家常。有時,還會幫著鄉親們聯系銷路,推銷貨品。來坐車的人大多和他倆都熟,來回都會和他們親熱地招呼寒暄。

受疫情影響,這一天,上下車的人很少,寥寥幾人都是因生計必須出外奔波的鄉鄰。大家戴著口罩,不再像往日一樣大聲談笑,卻依然用目光傳遞著相互的問候與祝福。

汽笛響起,列車緩緩駛離。這是開往希望的扶貧小慢車,也是夫妻倆守護的幸福向往。

楊召珍做飯時,高志成會幫著打個下手

天色漸晚,楊召珍開始准備大家的晚餐。警務區的門前,紅燈籠、新對聯,洋溢著濃濃的年味兒。就像她的到來,給小站帶來的家的味道。

這是夫妻倆在小站共同度過的第4個春節。自2017年,15歲的女兒跟著爺爺奶奶到外地讀書后,沒了后顧之憂的夫妻倆就把“家”安到了小站,一個月也難得回城兩天。

每年春節前,高志成讓家在外地的巡防員回家團聚,自己和妻子堅守在警務區。今年這個特殊的新春,他們也隻在初三回到凱裡家中拿了些衣物,當天就回到了小站。

“口罩、酒精、消毒液,派出所都專門派人送到了警務區。比起車上的乘警和大客站民警,小站不危險也不艱苦,我們的任務就是守好安全,不給前方抗疫一線添亂。”對以實際行動抗擊疫情,高志成有自己的理解。

小站除夕,也有濃濃的年味

夜已經深了,他們像往常一樣,將白天的工作數據錄入電腦,又對停留在小站的列車開始了一天裡最后一次巡查。遠處,有煙花炸響,映紅了靜謐的小站夜空,也照亮了夫妻倆腳下的路。

新的一年,小站裡的平安故事還在繼續……(圖/夏志翔 文/郭紅)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