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省政協委員蘇躍芬:建議啟動昭黔鐵路(赫章段)規劃建設

2020年01月22日05:54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貴州省政協委員蘇躍芬接受記者採訪。張春雷 攝
貴州省政協委員蘇躍芬接受記者採訪。張春雷 攝

人民網貴陽1月21日電 赫章縣位於貴州省西北部,境內居住著彝、苗、回、布依等多個少數民族,民族文化豐富多彩。且擁有平山—水塘國家級森林公園和貴州屋脊韭菜坪省級風景名勝區,大韭菜坪萬畝花海和多星韭菜花更是極為罕見。

近年來,赫章交通飛速發展,但鐵路仍是制約該地區經濟發展的重要短板,截止目前,全縣鐵路建設仍為零。在貴州省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上,貴州省政協委員、赫章縣雙河街道辦事處人大工委主任蘇躍芬建議,應加快啟動昭黔鐵路(赫章段)規劃建設。

蘇躍芬表示,赫章雖是國家級貧困縣,但境內自然資源和礦產資源十分豐富,堪稱烏蒙山區的“聚寶盆”。加快啟動昭黔鐵路(赫章段)規劃建設,是進一步完善赫章縣基礎設施建設的迫切需要,對赫章脫貧攻堅具有重要意義。

蘇躍芬介紹,昭黔鐵路(赫章段)起於雲南省昭通市,途經貴州省威寧彝族回族苗族自治縣、赫章縣,止於貴州省畢節市,是畢節市連接雲南省的一條主要鐵路干線。昭黔鐵路(赫章段)的建設將有利於依托貴州多民族文化資源,建設一批文化產業基地和區域特色文化產業群,積極引進文化產業領域戰略投資者,著力打造一批精品旅游線路,開發特色旅游商品,特別是韭菜花海、可樂遺址公園和可樂苗族、彝族、布依族特色文化村。

同時,該項目建設也是促進區域經濟協調發展,打通滇黔鐵路網“最后一公裡”的需要。鐵路建設對於國家級極貧縣——赫章的經濟發展和增長速度尤為重要,它是打通與相鄰省份雲南的出省通道。項目建成后,可充分挖掘貧困山區特色經濟發展潛力,縮小與周邊省市的差距。

另外,昭黔鐵路(赫章段)的建設是赫章脫貧攻堅和經濟社會跨越發展的重要抓手,也是帶動赫章區域經濟發展的主要平台。項目建成后,必將帶動赫章一系列產業的發展,為赫章經濟社會發展注入強大動力。

蘇躍芬建議,貴州省政府及相關部門應幫助赫章協調國家相關部委,將昭黔鐵路(赫章段)納入國家鐵路建設規劃,並及時立項啟動建設,為赫章縣脫貧攻堅和經濟發展提供強有力后盾。(張雷)

(責編:羅彬月(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